梁山一百零八将真的全是真好汉吗?其实不然

2020-10-22 11:34:24 首页

  "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哇,风风火火闯九州哇。"

image.png

  在很多人心中,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个个都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大丈夫,都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江湖侠士。十一零八位好汉中确实有诸如鲁智深李逵等看不惯腌臜泼才的好汉,但其实还有一些人,更多的只是在梁山上"打秋风"和浑水摸鱼罢了。

  要论"打秋风",宋江的弟弟宋清当是打遍梁山无敌手,是一百零八位好汉之中最让人羡慕的"生得好"的人。他在《水浒传》之中的出场挺靠前,在第二十二章宋江怒杀阎婆惜后被牵扯进故事。因为宋江受到追捕,宋清便与兄长一道逃出宋家庄。后来宋江投靠柴进,这主意就是宋清提出的。不过在此后,宋清都只是宋江身边的一个陪衬,并没有太多独立的戏份。

  后来兄弟俩分开,宋江与众人一同走上了梁山,宋清却陪老父亲"胡闹",让父子三人都陷入了困境。若不是梁山众人相救,那宋清的戏份将会戛然而止。而众人这一救,就意味着宋清与梁山形成了捆绑。凭借着兄长的关系,宋清上了梁山,在一百零八将中排名第七十六,号称"铁扇子",负责管理举办宴席这样的后勤工作。

  在宋清之后,在梁山浑水摸鱼有一把好手的施恩便可来占这第二名。施恩这人最大的两个特点,一是与武松有交情,二是工于心计而功夫一般。因为在武松早年被发配到孟州期间,施恩给了武松恩惠,所以在他酒馆被蒋门神霸占时,武松亲自为他夺回了这笔财产。也正是因为施恩与武松熟识,他才会在走投无路之时走上梁山。

  相比于武松,他在梁山着实没有存在感,只是占着一个"金眼彪"的名号,在征讨方腊一役中直接溺水身亡。

image.png

  而能排"打秋风"榜单第三的,打的还是宋江的秋风。且这次还是"买一赠一"式的"打秋风"。因为这第三名是孔明孔亮兄弟俩。兄弟俩出身不错,早年不缺家产,还曾收留过落难的宋江。他俩喜好武功,故而当时就满心欢喜地拜宋江为师。后来他俩落草为寇,走投无路之下便去投靠自家师傅。

  后人对他俩的评价,常常与对宋江的评价相对比。如果宋江还能算得上是一个忠义仁厚的人,那孔家兄弟俩就是典型的土匪和恶棍,与宋江格格不入。可偏生人家确实是师徒关系,孔家兄弟俩只要抱稳了宋江的"大腿"那就能在梁山混口饭吃。毛头星和独火星围着宋江转,到最后也说不清到底是宋江的幸还是不幸了。

  而能排在第四的白日鼠白胜和紧随其后的小霸王周通,两人如孔家兄弟一样也是基本势均力敌。白胜这人人如其名,大事干不了,浑水摸鱼倒是有两把刷子。在"智取生辰纲"时白胜作为"炮灰"被抓,然后把自己知道的情报全部抖了出去。在被救上梁山之后,他蹭吃蹭喝几乎没有戏份,等到征讨方腊时干脆还死在了路上。

  而周通虽然绰号挺威风,但他这个绰号不过是因为他长得有些像霸王项羽。他本尊,当初强娶民女不成还被鲁智深一顿痛打,在梁山更是没什么存在感。最后在征讨方腊时,他在战场被厉天闰一刀斩杀,也就这点比白胜要强一些。

  不过白胜和周通还不是这个榜单的终结者。他们后面还跟着几位,且各个都是身怀"绝技"而在梁山没什么建树的人。

  活闪婆王定六,凭借自己敏捷的身手在梁山"承包"了一家饭馆。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那饭馆和驿站这些地方就是江湖里的"中情局"。

  王定六倒是成天惦记着在饭馆里捞到消息,结果他等啊等,也没等到什么真正于梁山有价值的新闻。最后众人去征讨方腊,他这个靠"苟"安身立命的人也成为了活靶子,命丧于此。

  除了快成"闪电"的王定六,梁山上还有三位壮士。此"壮士"非彼"壮士",他们是真的壮实,而且高大。云里金刚宋万摸着天杜迁险道神郁保四,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个子高。

  其实宋万和杜迁都是梁山泊的老人,在初期也有挺高的地位。但他们与后来加入梁山泊的众人相比,实在是太平庸。再加上宋江这人老喜欢用和自己关系亲近的人,所以他们这些老人就和梁山中心越来越远,在梁山的地位也就越来越低。

  至于郁保四,他本身是个彻头彻尾的强盗。在他所过之处,人们对他都是惊恐万分又嗤之以鼻。若不是宋江等愿意接纳他,那梁山也不会有他的一席之地。且即便宋江接纳了他,也并不等于他在梁山就有了很大的生存空间。他在征讨方腊时就只能负责用他那健壮的身躯扛起大旗。其余的,梁山也没人相信他做得好。

  梁山好汉一百零八位,他们几乎就是《水浒传》的符号。可这一百零八人,也并非全是真好汉。有人对应天罡,有人对应气煞,有人排名靠前,有人排名垫底,这并非随意之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