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一国三公”源自何人?其中有什么历史典故呢?

2020-10-22 15:58:02 首页

  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献公给大夫士下命令,让他在蒲地、屈地为公子重耳和夷吾修筑城池。夷吾嫌修得不够坚实,就向父亲告发了士。晋献公把士找来,当面问道:

  “你为啥那么粗心,不把城池修得牢固一些呢?”

image.png

  士回答说:“我听人讲,没有原因而犯愁的人,忧愁必定会来;没有战事而筑城,城一定会被贼寇利用。现在我接受命令为二位公子修城,如果修得不坚固,恐怕要担负对君主不恭敬的罪名;如果修得坚固,只怕会为敌寇提供阵地,又要承担对君主不忠的罪名。

  “我一旦失去了对君主的忠诚和恭敬,还怎么为君主做事呢?《诗经》上说,用贤德来安定国家,则子孙后代才能像城那样坚固。我看三年之后,说不定在那里要发生战争呢!”

  士回到家里,写了一首诗哀叹这件事,诗中说:

  穿狐皮衣服的贵人啊,

image.png

  多得像茸毛一般;

  一个国家竟有三个君主,让我听谁的才好?

  后来,晋献公对重耳厌烦起来,果然派宦官寺人披带兵去蒲地讨伐重耳。重耳见势不妙,飞快地越墙而逃,投奔狄国去了。

  ◎成语释义

  原意是说一个国家有三个君主。现在人们用它比喻权力不统一,让人无所适从。

  ◎故事出处

  《左传·僖公五年》:“一国三公,吾谁适从?”

  ◎出处译文

  一个国家竟有三个君主,我到底要听谁的才好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