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宪宗朱见深在位期间,他为明朝做了哪些事情?

2020-10-22 17:19:30 首页

  说到明宪宗朱见深,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观明朝帝王史,那可是“人才辈出”的一个时代。

  大明王朝的历任帝王之中,除了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崇祯皇帝朱由检可称作是勤政务实、励精图治的正经皇帝之外,还出现了许多不务正业的另类天子。其中明宪宗朱见深,可谓是一位糊涂的文艺皇帝。

image.png

  在位初期还是有些政绩的明宪宗

  明宪宗本名为朱见深,他是明朝的第8位皇帝,是明英宗朱祁镇的长子,一共在位23年。

  提起明宪宗,大家总是能想到他的一些“典型事迹”:设立皇庄开了明朝的土地兼并;设立特务机构西厂;无下限地宠信万贵妃和宦官汪直等等。

  因为这些“典型事迹”,明宪宗朱见深几乎被后世的史官们定义成了一位是非不分的糊涂皇帝。

  而事实上,朱见深在亲政之初还算是一位颇有建树的好皇帝。

  朱见深刚刚即位,就面临着天灾与人祸并存的现实问题。朱见深登基之时恰逢明朝自然灾害的频发期,仅大规模的水旱蝗雹之灾,朱见深在位时期便经历了50余次,还有数次大大小小的地震。

  这些天灾的应对措施是否及时得当,无不关系着明朝百姓的温饱问题。泱泱农业大国,如此频繁地遭受自然灾害,光是想一想就足够令明宪宗朱见深头疼不已。

  天灾还不算完,人祸的矛盾更加剧烈。朝廷内部,绝大多数官员除了惯于逢迎拍马,就是热衷于互相倾轧、勾心斗角。

  放眼全国,各地的内乱起义和北方鞑靼的边患也此起彼伏。这样混乱的政治局面,曾令刚刚登基的朱见深整日愁容不展、濒临崩溃。

  是烂摊子也要硬着头皮挑起来,对于皇帝朱见深而言,他没得选。要解决问题、平息矛盾,就要靠帝王的用人识才之能。

  别看宪宗登基时还未满20岁,可那些令人焦头烂额的内外危机,皆是靠朱见深准确的识人之能一一解决的:他任用大将项忠韩雍赶赴华中和西南镇压平乱;多次启用名将王越痛击侵犯北方边境的鞑靼,差点活捉了鞑靼的可汗;面对国内接连不断的灾情,朱见深体恤百姓疾苦,不仅常年减免苛捐杂税,还多次从朱见深的私家金库里拿出银子来赈灾济民。

image.png

  仁厚的明宪宗如何被称作是一位糊涂的皇帝

  虽然明宪宗即位初期能够果断地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把内忧外患都处理的还不错,但他仍然因为处理某些方面的事务不够英明而在史册中为人所诟病。

  明宪宗时期年号为成化,据《明史》记载,成化朝中后期的朝臣,基本都是一些只会应声磕头、不敢进言直谏的“应声虫”式人物,任用这样的文臣武将,明宪宗基本不会听到逆耳忠言,也肯定无法开明公正地治国理政,朝政就这样日渐散乱下去,令治国安邦成为了一句空谈。

  明宪宗作为一国之君,坐拥天下财富,应该懂得民富所以国强的道理。

  可朱见深却一边开仓放粮、以他的私人钱财赈济灾民,一边大肆扩充内库的储备,还积极推行土地兼并,建立了“皇庄”制度,和老百姓争地争利。

  1464年,刚刚即位不足一个月的明宪宗朱见深就下诏任命一个名为姚旺的工人成为文思院的副使,这便是他独创的“传奉官”制度。

  “传奉官”就等于皇帝跳过吏部选拔和复核,直接任命官员。这种制度不仅令一些奸佞之人可以轻易地为官从政,进而搞得政局混乱不堪、矛盾加剧,还破坏了正常的官吏选拔制度,助长了官方形式的卖官鬻爵。

  明宪宗人到中年后,面对政事的诸般烦扰也深感疲惫与无奈,于是,他便开始寻求精神方面的放松和慰藉。明宪宗喜欢上了金丹红丸,宠臣万安就一直悄悄进献丹丸给明宪宗。

  后来,明宪宗又追求长生之术,不仅热衷于求仙问道,还命方士道人为他专门炼制长寿的丹药。继而,明宪宗便开始重用能满足他各种私欲和癖好之人,行事日渐昏庸。

  明宪宗朱见深即位数年后,对明成祖时期就设立的起来东厂产生了一定的成见,认为他们权力过大、官僚主义严重。

  太监汪直看准了明宪宗的想法,趁机进言请求成立西厂以平衡东厂的权力。自此汪直便拉起了一支太监队伍,把西厂发展壮大,成为专为皇帝打探消息的机构,也因此而深得明宪宗信任和倚重。

image.png

  明宪宗宠信太监、任用奸佞、破坏吏制、助长卖官鬻爵之风、与民争利争地,无不令其走上了一条糊涂为政的道路,而他被世人诟病不已的原因还有一条——终生专宠万贞儿,既管不好贵妃老婆,还救不了皇家子嗣。

  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了明宪宗一生只恋万贞儿一人的爱情见证

  无数个版本的小说、影视剧都让人们形成了一个印象,那就是明宪宗终生只把爱和荣宠无限制地倾注到了一个女人身上,这个女人就是万贞儿,也就是后来的万贵妃。

  明宪宗专宠比自己年长17岁的万贵妃,任由她恣意妄为、染指朝纲、残害皇嗣而不加干预。导致人至暮年时,却只能对身边的太监慨叹一句:为何我的子嗣稀少,我的江山谁来继承?!

  据史料记载,万贵妃是一个性情乖张、手段恶毒的后宫女人,仗着明宪宗的专宠有恃无恐,横行后宫。万贵妃不仅看不起后宫妃嫔,还经常对她们打压陷害、动用私刑。

  因为万贵妃和明宪宗诞育的唯一皇子未满周岁便夭折了,所以在那之后,无论后宫哪个妃子怀有龙嗣,都会遭到万贵妃的妒恨,万贵妃都会想尽办法将龙嗣毁掉。

  明宪宗一生只把爱全部都给了比自己年长17岁的万贵妃是不争的史实,这也是一段不可复制的皇家爱情传奇,明宪宗之所以情深至此,也是源于他与万氏之间的真挚无比的爱情往事。

  明宪宗朱见深2岁时,父亲朱祁镇和叔父朱祁钰就因为争夺皇权而陷入尴尬的关系,朱见深曾经被上位为王的叔叔朱祁钰贬为废太子养在身边。

  朱见深的祖母孙太后怕孙儿遭逢不测,便暗中潜使自己最得力的宫女万贞儿陪伴、侍奉在年幼的朱见深身边。

  当时,万贞儿19岁,朱见深2岁,深谙后宫生存法则的万贞儿全心全意地照顾着朱见深,从不计较他是不是太子、有没有未来,坚定地陪朱见深一起度过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

image.png

  随着朱见深渐渐成长起来,他对温柔细心的宫女万贞儿也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爱恋的种子在朱见深的心中开始萌发。

  他暗暗发誓,如果自己将来有翻身之日,一定要娶万贞儿为妻,并尽己所能给她想要的一切。

  明宪宗即位后,果真不顾礼制的约束,力排众议,将万贞儿纳为皇妃。

  万贞儿为明宪宗诞下皇子后,明宪宗立刻晋封其为皇贵妃。只可惜,万贵妃所生皇子天生羸弱,未满周岁就夭亡了。之后,万贵妃便因为年纪渐长、身体状况不佳的原因再也没有为宪宗朱见深诞下皇嗣。

  明宪宗喜爱书画艺术,在欣赏宋人的《子母鸡图》时,见画中母鸡与小鸡欢快觅食的温馨场景,就联想起万贵妃早夭的孩儿,思绪凝结,感慨万千

  明宪宗知道万贵妃最好把玩瓷器,为了博取万贵妃的欢心,就命景德镇官窑烧制一批鸡缸杯送与万贵妃,表达自己希望和万贵妃儿孙绕膝、共享天伦的美好心愿。

  小小的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了明宪宗一生只恋万贞儿一人的爱情见证,而明宪宗也因此而被后世冠以糊涂皇帝的称谓。

  生长在皇家、成为一代君主可能并非明宪宗朱见深的所想所愿,也许,幼时的朱见深一开始更为期盼的是做一个普通的自由人,和温柔贤惠的万贞儿执手偕老、共赴白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