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的弟弟霍光,到底有多勇猛?

2020-10-22 17:26:22 首页

  说到霍光,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他是战神霍去病的弟弟,虽然名气没有霍去病那么大,但是他的所作为,令人叹为观止!他让皇帝下岗,创下了第一次权臣废立皇帝的历史记录;他息兵养民积蓄国力,一举打垮匈奴,令匈奴单于俯首称臣,完成兄长的毕生心愿;他生前虽然不是皇帝,但是胜似皇帝,死后更是以天子之仪下葬。那么,霍去病的弟弟到底是何方神圣,竟然如此生猛呢?

  有个战神哥哥,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他就是霍去病的弟弟霍光,准确来说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光的父亲名叫霍仲孺,在工作的时候,与老板家侍女的女儿卫少儿私通生下霍去病。霍仲孺在完成工作后,就回到家,另娶了一个老婆,生下了霍光。本来两家老死不相往来,谁知道后来霍去病出击匈奴的途中,与自己的便宜老爸相见,霍去病不知道是长期缺少父爱,还是怎么了,竟然给霍仲孺大量购买田地房屋和奴婢后,才离开跟匈奴玩命去了。

image.png

  霍去病第一次出征就运气吊炸天,大败匈奴,凯旋而归!回去的时候,霍去病又去拜访了自己的便宜老爸,并且还将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光带到长安照顾。当时,十几岁的霍光在自己这个战神哥哥的神助攻下,一路升迁。公元前117年,霍去病去世。爱屋及乌汉武帝刘彻对霍光也是宠信有加,霍光不断升迁,升任奉车都尉、光禄大夫等职位。

  猥琐发育,成了汉武帝托孤大臣

  霍光为人低调,谨小慎微,待在汉武帝刘彻身边20多年,未曾犯过一次错误。因此,得到了汉武帝的信任。特别是在太子刘据巫蛊之祸被逼死之后,汉武帝更加信任一向规规矩矩的霍光,下令宫中画师画《周公辅成王朝诸侯图》赐给霍光,暗示他准备辅政。公元前87年,汉武帝临终之时,指定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与金日磾、上官桑弘羊三人一同辅佐时年8岁的汉昭帝刘弗陵

  大权独揽,让皇帝下岗

  在汉昭帝时期,霍光通过诛灭燕王刘旦,辅臣上官桀、桑弘羊,取得了朝堂的大权。汉昭帝年幼,霍光独揽大权,改变了汉武帝时期穷兵黔武的政策,采取休养生息的措施,多次大赦天下,鼓励农业,使得汉朝国力得到一定的恢复。

image.png

  汉昭帝刘弗陵是个短命鬼,21岁就驾崩了,还没有留下儿子。国不可一日无君,于是霍光迎立汉武帝孙昌邑王刘贺即位。但是这个刘贺仅仅做了27天皇帝就被霍光给废了。霍光敢让皇帝下岗,他给出的理由是刘贺昏庸无道,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做了1000多件错事,不能继续做皇帝。当然,这是霍光给出的理由,真实性令人质疑。不少的历史专家认为,霍光之所以这么急着废黜刘贺,是因为刘贺不听话,想要夺权,但他自己以及门人没有准备好,直接被霍光先下手为强,给干掉了。当然,无论真实的原因到底如何,霍光真是牛,创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权臣废去皇帝的先例!

  拥立汉宣帝,不是皇帝胜似皇帝

  霍光废黜刘贺后,就从民间迎接了汉武帝曾孙刘病已继承帝位。汉宣帝继位后,霍光提出归政于帝。汉宣帝是个聪明,他非常忌惮霍光,并没有接受霍光的提议。当时,朝廷事务的决策都是先经过霍光过问再禀报皇帝。这时候的霍光不是皇帝,胜似皇帝。

  吊打匈奴,完成兄长的毕生心愿

image.png

  公元前72年,匈奴单于联合车师进攻亲汉的乌孙国。在乌孙国的请求下,霍光分遣五路大军共十万余骑分进合击,大破匈奴,俘斩近四万级,获牲畜七十万余。随后,在汉朝的调度下,乌孙和丁零、乌桓等联合进攻匈奴,匈奴死伤惨重,国力大衰,匈奴呼韩邪单于率众来朝称臣。

  这次出击匈奴之战,是百年余年汉匈战争中耗损最少、战果最大的一战,也是霍光二十年执政生涯最辉煌的一幕。积蓄十余年国力后一击必杀,彻底打垮匈奴帝国,匈奴从此一蹶不振。霍光不愧是战神霍去病的弟弟,完成了兄长毕生的心愿。

  身后哀荣,以天子之仪下葬

  公元前68年,霍光走完了自己的一生。霍光死后,汉宣帝与上官太后一同到场治丧。汉宣帝赠予玉衣、梓宫、便房、黄肠题凑、东园温明等皇家葬具,并以帝王专用的黄屋左纛(黄色车盖与牦牛车饰)及驷马辒辌车载运其尸柩,以皇帝级别的葬仪,将霍光葬在了茂陵。就这霍光遗孀还嫌不够气派,将霍光生前自己安排的坟墓规格进一步扩大。

  跳得越高,摔得越惨

  汉宣帝之所以在霍光死后,给予霍光帝王般的葬礼,一是为了感恩,没有霍光,就没有汉宣帝的今天,更没有“汉宣中兴”。无论霍光是如何权倾朝野,但是他不仅没有谋反,更是为汉朝的复兴作出了贡献,身后的哀荣还是要做到位的。二是捧杀。汉宣帝要捧杀霍家,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好得以名正言顺地铲除威胁。

  果不其然,不久之后,霍家谋反的事情败露,霍禹被腰斩,霍云、霍山自杀,霍家一族遭到满门抄斩。汉宣帝还算是地道的,霍家族灭以后,霍光之墓并没有被破坏,依旧陪葬茂陵。后来,汉宣帝接受南匈奴归降,回忆往昔辅佐有功之臣,命人画十一名功臣图像于麒麟阁以示纪念和表扬,列霍光为第一。

  纵观霍光的一生,前半生谨小慎微,尽心尽力、秉公治国,深得汉武帝的信任,才被定为托孤大臣。然而,他后半生被时势架上权力的巅峰,独揽大权,废黜皇帝,不是皇帝胜似皇帝,玩得很嗨!虽然他自己得以善终,但家人却不免要遭殃。总之,霍光虽不能说像周公辅佐成王那样尽善尽美,有些跋扈,但也是一个尽心尽力、秉公治国的能臣,没有辜负汉武帝的重托,实现了“汉宣中兴”。他自己也好好浪了一把,也算没有白来这人家走一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