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振臂一呼”出自哪个历史人物?其中有什么典故呢?

2020-10-24 12:15:13 首页

  西汉时,汉朝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扣留。第二年秋天,汉将李陵带领五千步兵北上。他的军队走了很长时间,在一处开阔的地方,与匈奴单于率领的三万骑兵相遇。尽管敌强我弱,但李陵及其部下毫不畏惧,奋勇杀敌。匈奴单于见汉军非常骁勇,于是向北撤退。李陵率众追赶,歼敌两千多人。

image.png

  单于十分生气,又调来八万骑兵,与李陵的部队作战。单于发现汉军没有后援部队,就打算把他们全部消灭。李陵见势不妙,只得撤退。单于率领部队追击。李陵率领部将英勇反抗,杀死了很多敌军士兵。单于觉得李陵太英勇了,恐怕自己吃败仗,就想收兵。

  可是在这个时候,汉军中的一个小头目投降匈奴,泄露了军事秘密,说汉兵只剩下三千多人,而且受伤、得病的人非常多。单于觉得汉军可以很快消灭,打消了原来的主意,下令对汉军进行全线进攻。汉军吃了败仗,尸体堆满了原野,血流成河。剩余的汉军已不足百人,且以伤者、病者居多。

image.png

  李陵不肯服输,挥动着手臂,高声呼喊道:“快杀敌啊!”在李陵的号召下,众士兵无论有伤无伤,全都举起手中的兵器,向匈奴冲杀过去。匈奴兵见汉军这样英勇,惊得心惊胆战,纷纷向后退去。

  后来,这支汉军部队还是被匈奴消灭,李陵万般无奈,只得投降匈奴。

  ◎成语释义

  形容一声号召,群起响应。

  ◎故事出处

  汉·李陵《答苏武书》:“死伤积野,余不满百,而皆扶病,不任干戈,然陵振臂一呼,创病皆起。”

  ◎出处译文

  汉军死伤的人堆满了原野,剩余的已不足百人,还都是伤者、病者,不能战斗,但是李陵挥动着手臂,高声呼喊后,有伤有病的士兵全都举起了手中的兵器,奋力向敌人冲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