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为什么没有阻止秦灭六国?他是什么结局?

2020-10-25 13:06:34 首页

  说到赵武灵王,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秦国吞并了六国,成为第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者,当时有许多国家曾试图阻止秦国,比如太子丹,他曾派荆轲去刺杀秦王,又比如廉颇,作为赵国名将,假如他出马的话,想必赵国不会那么快灭亡,不过这些人都没有能阻止秦国统一的步伐,但有一个人却是可以的,他就是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在位期间,大力推广胡服骑射,增加了赵国的国力,梁启超曾经评价赵武灵王,说他是"自商、周以来四千余年中的第一伟人",虽然有点夸张,但足见赵武灵王的能力和水平,虽然他自己很有作为,但他的家事却搞得一塌糊涂。

image.png

  赵武灵王的长子叫公子章,本来他被立为太子,可赵武灵王太喜欢妃子吴娃了,后来又把吴娃的儿子赵何立为太子,公子章就这样被废了,赵武灵王心里也不好意思,为了自己的性福生活,把儿子的太子给废了,可偏偏这个儿子很牛,公子章灭掉了中山国,立下大功,这时他心里就有气了。

  本来自己是太子,无缘无故被废掉,如今自己立下大功,却是帮别人打江山,这谁能忍呢?为了安抚儿子的情绪,赵武灵王让公子章做安阳君,但他心里仍旧有气,甚至还有点想抢弟弟的皇位,这时赵武灵王的另一个儿子,名叫公子成,他看出兄弟之间的奇妙斗争,于是他也来插一脚。

  公子章为了夺回皇位,便打算杀了弟弟赵何,有一天他邀请父亲游玩,同时以父亲的名义召见赵何,企图来一场鸿门宴,结果被赵何逃走了,公子成见时机成熟,便直接率兵去围攻公子章,当时公子章跟父亲赵武灵王在一起,公子章很快被杀了,按理说公子成应该去迎接父亲,可他偏偏不。

image.png

  原来公子成也想当国君,但他既不是嫡子,又不是长子,按理说是没有机会的,但这时赵武灵王被困住了,他觉得要是父亲死掉了,那么自己再通过一些手段,当上国君的可能性就大很多,但毕竟他不敢直接下令杀父亲,于是就把父亲围起来,不让他走。

  赵武灵王一世英名,到头来却被自己的儿子围着,却无可奈何,心中又感到悲凉,原来自己一碗水没端平,竟然造成这么多问题,实在是后悔啊,根据《史记》中的记载,公子成一直围着赵武灵王,足足围了三个月,赵武灵王最终被活活饿死了。

image.png

  没人知道赵武灵王这三个月是怎么过的,反正他最终死掉了,假如他不死的话,恐怕秦国无法吞并六国,至少赵国就不会那么容易被打得一败涂地,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