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英“黔宁王”的称号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他的后代都是黔国公?

2020-10-29 11:11:35 首页

  历史上只忠于一个朝代的将相非常多,但是能够效忠于一个朝代超过三百年的家族却少之又少。那么长时间的忠于一个国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家族中不是每一代人都能那么忠心的,也不是每个帝王都会相信这样的家族的。明朝历史上就出现过这样一个家族,世代镇守着云南,直到明朝灭亡。这个家族就是明朝开国名将沐英和他的沐氏子孙们。

  沐英出生于1345年,家境贫寒,从小就没有父亲,母亲也在逃难过程中去世,幼小的沐英变成了一个孤儿,过着四处流浪的生活。也许是老天的眷顾,八岁那年,沐英在濠州城流浪时,遇到了当时的农民起义军将领朱元璋。朱元璋与马氏当时还没有孩子,见他年幼可怜,就将沐英收为养子,改名为朱英。朱元璋夫妇把他当亲生孩子一样抚养,不仅安排老师教他读书写字,还督促他习武练功教他带兵打仗。

image.png 

  沐英也没有辜负朱元璋的期望,十二岁就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活,跟着朱元璋到处征战。又过了六年,年仅十八岁的沐英已经能一个人独当一面在军中担任要职了。二十三岁时,朱元璋恢复了他的沐姓。二十六岁时,沐英被被封为镇国将军,第二年又升为大都督府同知,掌管天下兵马。马氏对沐英非常满意赞不绝口,朱元璋对他也十分满意。沐英一直记得朱元璋夫妇对自己的栽培,他替朱元璋南征北战,开拓明朝的疆域,为明朝的建设作出了很多贡献。

  1381年,沐英奉命与傅友德、蓝玉一起率兵征讨云南的元朝残部。平定云南后,朱元璋下旨让沐英镇守在云南,防止动乱。这一守就是十多年,在此期间沐英相继平定了大大小小的叛乱,还实施了军队屯田制,让云南百姓能够自给自足,让原本混乱不堪的云南变成了一个安居乐业的地方。朱元璋也对沐英的表现赞不绝口:“自汝在镇,吾无西南之忧。”,他十分信任沐英,而沐英也没有辜负他。在“蓝玉案”和“胡惟庸案”中,沐英都没有出过差错也没有被牵连,朱元璋对他除了信任就是信任。

 image.png

  在沐英去到云南的第二年,朱元璋的原配马皇后病逝。沐英得知消息后痛哭不止,伤心过度乃至咳血,对他而言马皇后是如同亲生母亲般的存在,感情十分深厚。1392年,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儿子朱标也不幸去世,沐英更是悲痛不已,不久后便在云南过世了,享年四十八岁。朱元璋让人将沐英的灵柩运回应天府,到达时还亲自去迎接,追封沐英为黔宁王,侑享太庙,并允许沐英的后代承袭爵位,世代镇守云南。从此,沐英的后代就变成了黔国公。

  沐英作为朱元璋的养子,对朱元璋与马氏夫妇一直心存感激,他知道没有他们的抚养就没有自己的今天,在朱元璋手下做事时也一心一意,他的行为对得起朱元璋的信任。“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这句话在沐英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