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皇后乙弗氏,深受丈夫宠爱,为什么她的结局会那么凄惨?

2020-10-29 13:56:40 首页

  大家好,说起乙弗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人都非常相信神鬼这一说,他们把那些悬壶济世的高僧认作是佛祖转世,把创造太平盛世的英雄皇帝称作是天神下凡,而那些贤良淑德的皇后公主却是观音转世。这不,今天要说的就是一位皇后,别说,她在百姓心中的地位相当高,深受当时百姓的爱戴。可惜的是,这么一位观音皇后最后却被逼死了。她是谁呢?为何会被人逼死。这里面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这就要说到她的丈夫西魏皇帝了,中国南北朝时期,北魏分裂后,分为西魏和东魏,而西魏的开国皇帝就是魏文帝元宝炬。元宝炬原本与皇位无缘,他是在权臣宇文泰的拥立下才坐上皇位,建立西魏。元宝炬称帝后,立乙弗氏为皇后。

image.png

  乙弗皇后出身于名门望族,母亲还是孝文帝的女儿,所以她和皇家是有很大的渊源,就在孝文帝到了洛阳的时候,乙弗家里的人也就跟着去了,她出生于公元510年,对于这个女儿的到来全家很是欢喜,虽然古代重男轻女,但是在她这里没有,她长大之后也很聪明,颜值也很高,不过很少说话和发笑。她的父母都觉得女儿长大了了不得,觉得自己家的女儿要比别人家的儿子还要优秀。

  果然,乙弗16岁时就嫁给元宝炬的,当上了皇后,乙弗尽管当了皇后,依旧怀有一颗初心。没有被金银珠宝、绫罗绸缎迷了眼,吃的也不是山珍海味,一顿要很多银子的那种,衣服也是尽量的穿,尽管旧了,也不在乎。

  而且她不同与别的皇后,她和元宝炬的其他妃子关系也好,没有仗着自己是一宫之主就随便赏人掌嘴或“一丈红”,那些妃子真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这辈子才能遇上一个这样温和不吃醋的主母。这样的生活平淡又幸福,若是一直能这样下去也是极好的。但是乙弗氏和元宝炬之间出现了第三者,柔然公主郁久闾氏。

image.png

  当时西魏刚刚建立,关中地区还不稳固。不仅有东魏在虎视眈眈,而且北方柔然族的首领头兵可汗也时常率兵在边境掠夺。为了避免腹背受敌,西魏丞相宇文泰建议元宝炬用联姻的方式来安抚头兵可汗,而当时联姻最好的方法就是元宝炬迎娶头兵可汗的女儿郁久闾氏。为了表示同柔然的联姻结好之意,还不得不把这个公主立为皇后。但是皇后已经是乙弗氏了,就只好下令把乙弗氏给废了。

  元宝炬即使是一国之君,也护不住自己心爱的女人,为了给新后腾地方,还不得已命乙弗氏出宫别居,削发为尼。不过元宝炬暗地里却让乙弗氏把头发留回来,而做了新皇后的郁久闾氏并没有感到很快乐,因为她知道元宝炬还爱着乙弗皇后。当知道元宝炬让乙弗留头发的这件事后,不得了了。郁久闾氏又开始闹腾了。元宝炬没办法,只好把乙弗氏送得远远的,为了防止她被郁久闾氏暗害,就让乙弗氏跟着儿子元戊去泰州上任,离开了国都。

image.png

  元宝炬对乙弗氏的一片爱意,让人动容,却也成了乙弗氏的催命符。因为郁久闾氏知道元宝炬是为了保全乙弗,才把她送走,因此心中很是不快,于是她就向自己的父亲头兵可汗求助。希望可以借助父亲的威势,彻底除掉乙弗皇后。大统六年,柔然头兵可汗率全国兵力南侵,号称拥兵百万。不少人都说是因为元宝炬处处维护乙弗氏导致郁久闾氏不满才使得柔然出兵的。最后元宝炬受到各方的压力,束手无策,只好写信给乙弗皇后,希望她能自尽以换取国家和平。

  乙弗皇后收到元宝炬的手信后,哭着说:“愿陛下万岁,百姓平安。如果真能这样,我一死又有何难”后来乙弗皇后让她身边的侍女都落发出家,她本人则在室内用被子自压而死,死时年仅3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