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皇帝为何要攻打北齐?最后战果如何?

2020-10-29 14:19:21 首页

  南北朝时,北齐出了一个昏庸的皇帝,名叫高纬。高纬亡国的直接原因不是兵力不强,战马不壮,将帅不勇,而是因为一次失败的战前演讲。

  彼时,北周皇帝就打着替天行道的名义,亲自率领大军,向北齐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image.png

  大敌当前,为了鼓舞士气,北齐名将斛律光建议高纬到军营里作一次演讲。为了确保演讲成功,斛律光提前写好了演讲稿。

  军中的将士们听说皇帝要亲自前来慰问,都很激动,早早地在操场上列队等候。

  皇帝终于来了,他一手搂着宠妃冯小怜,一手拿着演讲稿,登上了点将台。台下的将士,黑压压的一大片,眼睛齐齐地望着他。这一看,高纬的心里便慌了。

  高纬心里一慌,拿着演讲稿,竟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得望着士兵,“嘿嘿嘿”地傻笑。他这一笑,冯小怜也开始傻笑。冯小怜一傻笑,身边的太监们也开始傻笑。台上的人一笑,台下的将士也跟着笑。于是,台上台下,笑成了一片。傻笑过后,高纬一句话也没有说,便搂着冯小怜的腰,穿过士兵队伍,上车走了。

  士兵们的心寒了,如此昏庸的皇帝,保他何用?于是,当天晚上,有人就打开城门,把北周的军队放了进来。

image.png

  北齐都城邺城失陷,高纬把责任全算到了斛律光的身上。他杀了斛律光,把皇位传给了自己八岁的儿子。然后他带着冯小怜,逃出了邺城,后被北周的军队追上。最后,北周武帝杀了高纬父子,北齐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