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八百里加急”有多快?快递员晚上都不睡觉吗

2020-10-29 16:28:40 首页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时候交通不发达,只能靠马来传递情报,不像咱们现在网络发达,实时面对面的视频都能实现了,更别提速度了。然而在古代的时候,如果有紧急战事,便会派驿站的驿卒传递情报,他们的马往往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而且驯的很好。所以我们才会在电视中常常看到“八百里加急”这种词汇,就是为了能够快速送达情报。

image.png

  那么古代人骑马送情报到底有多快呢,八百里加急又有多快呢?一般来说,每朝每代的驿站都是最重要的,每年驿站的维护费用都很高,毕竟情报是很重要的,事关重大。驿道上隔20里地就会有一个驿站,八百里加急这个说法是按照情报的紧急程度来决定的,而八百里加急是情报紧急程度的最高级。

image.png

  在古代一里地大约等于454.2公尺,五百里差不多就是227公里,而八百里的话差不多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送达,这也是古代中最快的速度了。毕竟人马都需要休息,看电视也经常看到人和马经过几天的快速奔跑后往往到了目的地就会口吐白沫,一下就倒了。在最鼎盛的唐朝时期,为了情报的传递全国一共有两万多人从事驿站和驿道的工作,毕竟驿道也需要维护,驿站也需要换人换马。

  而且关于驿站也有一套很完善的制度,如果在传递情报的途中出了差错,处罚可是相当的严厉,如果驿站里的马因为缺草料等各种情况而病了死了,驿站长也会跟着受罚,毕竟马是传递情报的基础。

  而且一般在路上看到有驿卒骑马飞奔的话,是没人敢上去惹的,毕竟情报关乎着全国的安危,如果谁敢这个时候抢了驿卒的马和钱财,那就是和整个国家作对了,直接派兵就灭了他了,根本不会留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