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开播了吗 电视剧和动画有什么不同

2020-10-29 17:48:42 首页

  10月27日,《棋魂》正式首播。单独作为电视剧作品而言,这个胡先煦版本的《棋魂》不失为一部质量较为不错的作品。而若是和当年的动画版《棋魂》相比的话,可能会有很多观众认为真人版还是差了很多味道。

image.png

  动画版《棋魂》开播于2001年。当时,这部动画片曾引领了时尚风潮,因为它的火爆,而造成大量的青少年观众励志学习围棋。甚至于可以说,这部日本动画的影响力,不亚于《哆啦噩梦》等日漫作品。至今,这部动画版《棋魂》依旧保持着豆瓣9.2分的超好成绩。

image.png

  对比动画版本,和已经播出的电视剧版本,两部《棋魂》其实是各有千秋。不过,因为大量观众“先入为主”,所以,目前在豆瓣电视剧《棋魂》专区,呈现出来的观众短评当中,有不少账号用户认为,电视剧版本不能和动画版本相提并论。整体来讲,电视剧版本和动画版本存在以下三点差距。

  第一点,动画版本的叙事,更加具备冲击力。这是所有真人影视和动画影视之间必然存在的差距。熟悉动画作品的观众都知道,动画制作可以实现真人拍摄不能实现的大量内容。这就造成,动画可以在画面当中呈现出更为巨大的冲击力。而对于真人拍摄而言,则需要保持在一个相对真实的维度当中,不能过分夸张。

image.png

  具体到《棋魂》当中,当年的动画版本确实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力。而一旦这部作品进入到一个电视剧真人拍摄的故事当中,想象力的内容就被削减了。这是所有动画转真人的影视剧都无法避免的问题,并且真人版《棋魂》自己的问题。

  第二点,则是动画版本保持着自己“原生态”的味道,而真人版本,则有嫁接文化的味道。两部《棋魂》的编剧,都是崛田由美。不过,真人版本当中,崛田由美成为第二署名编剧。第一署名编剧是中国的一位畅销书作家。显然,真人版本是基于动画版本故事,进行的中国化改编。

  这种改编,若是没有动画版本对比的话,还是非常优秀的。一旦面对动画版本的对比,就会显得“围棋文化”的内容,过分刻意且单薄了。动画版本当中,渗透出来的是日本传统的围棋文化色彩。而在真人版本当中,编剧努力实现这种中国围棋的传统文化色彩,但总是给人一种刻意感。这是改编剧的必然,也是编剧的无奈。日本改编中国文化色彩的内容,也容易四不像。文化,是最难改编的。

  第三点,则是在叙事的进度上,真人版本显然输给了动画版本。动画版本是75集剧情,单集24分钟,总计则是1800分钟。而真人版本,则是36集,单集45分钟,总计1620分钟。真人版本的《棋魂》在故事内容时长上,似乎比动画版本更为精简。不过,根据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真人版本实际上与动画版本故事无大差别。

  但是,动画版本却给人一种叙事飞快的感觉。真人版本,就显得略有拖沓。这也是动画和真人拍摄的必然差距。这里边藏着很多深奥的内容。也正是因为动画版本叙事推动力更强、画面冲突感更强,所以动画被认为是未来的趋势,而真人拍摄,则是未来可能被淘汰的。

  这是从动画版的对比来看真人版。如果排除动画版的干扰,观众只是第一次观看这部《棋魂》,就会觉得,真人版的质量还是较为不错的。尤其是一位少年,突然遭遇了还魂来的古代围棋高手,至此,这位少年开始了自己的围棋争霸之旅。这种见谁赢谁的模式,自带了剧情的快感。男主角一路开挂,也必然好看得很。

  开局两集剧情当中,小男主并不喜欢围棋,结果,在还魂围棋高手的指引下,可谓是一路逆袭,竟然成了市区比赛的冠军。这是一种“哆啦A梦”式的剧情模式。显然,动画版《棋魂》的灵感,也自带着很多传统经典动画的影子。真人拍摄后的《棋魂》,保持了这种男主逆袭的快感。

  开局的剧情当中,胡先煦并未出场,而是以少年男主的面目表演了不少内容。我个人认为,少年男主的演技还是非常过关的。而到了胡先煦那里,似乎是老编对这位青年演员的期待值过高了,他好像还有不少的可以提升的空间。整体来讲,《棋魂》是一部值得追的电视剧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