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是为了大脑休息,为何大脑还要做梦呢?

2020-11-02 14:58:28 首页

  但凡一个正常的人类,因为睡眠期间,大脑皮层还不能完全安静下来,产生一丝波动,这个人就进入了所谓的梦境。梦的内容,各有不同。梦为什么会存在本身就是一个让人困惑不已的问题,睡觉的目的不就是为了休息嘛,大脑为什么在休息的时候还会做梦呢?其实是因为它就像运行屏幕保护一样,能让大脑恢复活力。有学者认为,梦是大脑在特定模式下的一个产物,它是从你的日常的记忆中得来的,其实做梦就像放电影,只不过是在大脑里头把记忆碎片打乱播放;还有学者认为梦是把大脑无意识中的脑内信息,没有秩序的链产生的,有些是你早就忘记的,在你记忆的边缘,你的信息都会被调用起来,十分的神奇。

image.png

  自古以来,有一部分人,把梦当成了预言,觉得梦的内容可能就代表了将要发生的事。而另一小撮人,则把梦当做了逝者借梦转述还未说的话。另外还存在着一小部分的人,说自己是不会做梦的。在医学文献里找到大脑损伤造成梦境缺失的报告中,有一篇就叙述了一位七十三岁的女士发生了脑部受损疾病,之后梦就开始缺失了,即使是多次将她从梦境发生时期中唤醒,也是否认自己在做梦。

  实际上,每个人都会做梦,只不过是在醒来之后不记得这个梦,所以说自己不会做梦。有数据显示,百分之九十的时候,我们是不记得自己所做的梦,在你醒来后,你只有五分钟的时间才能记下你的梦境,五分钟之后你就会忘得一干二净,觉得自己好像做过又好像没有。

image.png

  梦是十分正常并且不能缺少的生理与心理现象。人们在入睡之后,脑部还在活动,这是梦的基础。其实做梦是好事,我们要多做梦,当你做的梦越多,你的大脑就越活跃,除了白天多做梦,晚上睡觉也要多做梦哦。

  在很多时候,我们在入睡的时候就做了梦,有些梦是快醒的时候才做的,醒来的时候,也只能记得自己快醒来的那个梦,最开始的梦是不记得的。做梦也能够反映一个人的欲望,大多数时候晚上做梦很多内容都是自己白天所想的一些东西,反应在自己的梦里面,因此会梦到不好的事情,例如考试失败,遇到事故等等的,会十分的担心,其实这都是正常的。

  另外,梦是能够锻炼大脑思维能力的。梦对人脑的积极作用除了和电脑对数据的处理有着相同之处外,它能让大脑与皮层之间的联系进入到更良好的阶段当中。梦对人的精神健康也起着积极的作用,能够让人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维持在一个较好的层面,要是长期没做梦的话,你的身体可能出现了问题,要多加警惕。做梦还能快速处理掉一部分并不重要的东西,让大脑腾出空间来学习其它的东西,同时还能巧妙的加强和保存一部分比较重要的东西。

  有人小寐一会就能神游世界,有人以为自己从来没做过梦,实际是没有不做梦的人,如果你安睡到天亮,仅仅是因为记不住自己的梦而已。对于梦境的内容,也不必太过担心,只是大脑的一些片段结合播放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