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之所以选择刘备是被逼无奈吗?

2020-11-09 14:28:13 首页

  没有其他选择和刘备是个潜力股,让诸葛亮最终选择刘备。

image.png

  唯一的选择

  首先,从诸葛亮躬耕南阳,就自比管仲、乐毅,而管仲、乐毅都是带领弱国变强国的人物。我们就知道诸葛亮是自傲的,他渴望带领弱小变强的成就。

  当然他也有足够的才能自傲,只是可惜诸葛亮还是出生的太晚,等到诸葛亮长大后,诸侯争霸已接近尾声。

image.png

  自古以来君择臣,臣也在择君。此时,诸葛亮已经没有多少选择。曹操实力强大,人才济济,多他一个不多,少他一个不少,诸葛亮过去施展不了才华,所以他不会选择曹操。其余诸如马超离得太远,刘璋是“守家之犬”,都不是好的选择。

  本来刘表是个选择,至少刘表和诸葛亮还有点亲戚关系,可刘表老了就糊涂了,有人才也不会用。东吴孙权那边也是人才济济,不能去,最主要诸葛亮的哥哥已经过去了,诸葛亮可不想去和哥哥抢饭碗。

  于是,刘备就成了诸葛亮最后的选择。诸葛亮先定下个小目标,要帮助刘备成为燕昭王齐桓公那样的霸主。

  潜力股

  刘备是个潜力股,有成就大业的条件。诸葛亮想要证明自己,同样需要找一个有能力、相信自己的主公。

  首先,刘备名声大。此时,蹉跎了大半生、跑遍了大半个东汉的刘备,是汉献帝承认的皇叔。虽然汉室的威信,已经被摧毁殆尽,可在一部分人中,汉室的观念牢牢地印刻于他们心中,这就容易招兵买马,吸引人才。

  第二,刘备现在势力虽然小、人才也少,可个个都是精英,并且忠心耿耿。乱世武力为第一,刘备在武将方面是不缺,关羽张飞赵云都是能独当一面的大将。

  当然这些在诸葛亮眼中,都比不上刘备这个人。人才可以慢慢找,势力可以慢慢扩大,可一个内心一直充满野心,不管遇到挫折都不放弃的主公可不容易遇到。

  于是,诸葛亮设计了三顾茅庐,让自己一下成为了刘备军中,一人之下的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