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商纣王到底是什么样的?

2020-11-20 14:03:31 首页

  帝辛 ,子姓,名受,商朝末代君主,也叫做商纣王,在位时期和出生死亡日期有争议,约为公元前1105年到公元前1046年。

image.png

  据《史记》,帝辛是帝乙的小儿子,他的哥哥叫做微子。由于因微子启的母亲地位低贱,不能继承王位,所以辛才被选做嫡子继承人。

  帝乙死后,帝辛上位,所谓的纣是后来天下给他的称呼。

  帝辛天资聪颖,有口才,行动迅速,接受能力很强,而且气力过人,能徒手与猛兽格斗。

  帝辛生平嗜好喝酒,放荡作乐,宠爱女人,而帝辛和妲己的关系又是什么样的,妲己又是如何进入皇宫的?

  《国语-晋语》中记载:“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这大致是说帝辛,也就是商纣王讨伐一处叫做有苏的地方,有苏氏打不过帝辛,于是献上了自己的女儿妲己,妲己作为战利品就被帝辛带回去了。

  但这里注意是,纣王在攻打这个地方的时候已经60多岁了,哪怕妲己再怎么年轻,两人按理来说都不可能是真爱的。

image.png

  而史料中对妲己最早的记载是《史记-殷本纪》中记载了一句“(帝纣)好酒淫乐,嬖于妇人。爱妲己,妲己之言听计从。”只说言听计从并没有做出什么骇人听闻的事情。

  那么商朝又是如何灭亡的?

  商朝刚刚建立的时候,是比较依赖祭祀和占卜的,当时掌管宗教的叫做巫觋。在当时很多重大决策,都需要巫觋的意见,神权那时大过王权。

image.png

  继位后,在内营建朝歌、加重赋敛、严格周祭制度、改变用人政策、推行严刑峻法,对外屡次发兵攻打东夷诸部落。穷兵黩武、重刑厚敛、拒谏饰非,其种种举措既在统治集团内部引发矛盾,也动摇了商王朝的统治基础。

  在经过牧野一战后,周武王所率诸侯联军击败商军,终致众叛亲离,帝辛身死,商朝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