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范进中举后发疯了,那他后来当了个什么官?

2020-11-25 11:03:58 首页

  大多数知道范进的人,都是看过《范进中举》这个故事的。这个故事出自吴敬梓创作的一篇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作品对范进参加乡试并且中了举人这件事情进行夸张描述,将范进中举前后,其岳父以及邻居、乡绅对他态度的变化,以及范进个人的情感、肢体表现描绘的淋漓尽致,从而表现出了当时趋炎附势热衷仕途,好官名利禄且世态炎凉的可耻的社会风气,表现了作者对当时社会及其阴暗的特征的辛辣讽刺。

image.png

  故事之中的范进是个非常可怜的人,他穷尽大半辈子只为了能够在科举考试上获得成就,但是却没有收获,甚至到了断炊挨饿的境地,受到他人的歧视。此时的范进没有资本和他人争吵,只能够表现出唯唯诺诺的状态。

  而当范进中举之后,所有人都对他巴结不已,阿谀奉承之话不断。而范进也因为这个迟到的喜事而开心不已,最终甚至激动得疯了。故事到了这里便戛然而止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后面的事情。

  其实范进中举之后并没有立马进入官场,而是为自己的母亲守了三年的孝。三年之后,范进才进京会试,并再次中了进士,开始了自己的仕途之路。虽然范进前半生非常坎坷,但是自从进入官场之后,命运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步步高升,成为了朝廷中不小的官大人,可谓是辉煌一时。

  倘若只看到范进中举便疯了这件事情的话,世人都会讽刺古代科举制度的没落,讽刺当时人们的迂腐,也讽刺当时追名逐利的状态。

  但是倘若了解了事情整个经过的话,人们会将自己的思想进行一定的调整,开始认识到,对于普通人而言,对于一些有能力但是却没有经济实力亦或者是势力的人而言,科举确实可以给他们开一扇通往上层社会的大门,这是不可否认的。相反的,对于当时人们趋炎附势的心态,人们会更加厌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