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学是一门怎样的学问,为什么赵明诚对它比李清照还重要?

2020-11-26 10:44:17 首页

  金石学是一门怎样的学问,为什么赵明诚对待它比李清照还重要?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宋代著名的金石学家赵明诚是如何对待金石学的,前者在金石学与李清照之间又是如何选择的?

  金石学是考古学的前身,最早追溯至北宋年间,主要研究对象是前朝的铜器以及碑石,而最为重要的是上面所刻下的文字和拓片。金石学的研究涉猎广泛,涉及书法、文字、历史等几个方面,在宋朝和后来的清朝尤为发达。

image.png

  赵明诚对待金石学的态度可以说是少而好之、至死不渝,在其《金石录》的序中有这么一段记载“余自少小喜从当世学士大夫访问前代金石刻词。”在1108年至1121年这段时间内,赵明诚六次出游仰天山,三次访问灵岩寺,一次登上泰山顶,在这些地方获得了喜多碑文资料,有些是题名,有些是拓片。

  经过多年的整理,在妻子李清照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著作《金石录》,这本书共30卷,前十卷为目录,后二十卷则为所录的铭文和碑文,是古代研究金石学必读的书。

  靖康二年,时局动荡,赵明诚南下金陵任江宁知府,妻子李清照准备与之会和,就将所藏的金石文物挑挑选选装成了十五车带走,其余东西锁在屋子里,结果在路上时青州发生兵变,两人的家园毁于一旦,所藏文物都被焚毁,令人伤心不已。

image.png

  不久,赵明诚又被调往湖州任职,又不得已与李清照分开,在离开前李清照追问他说如果在我去找你的路上发生了意外,该怎么办?赵明诚先想到的不是李清照的安危,而是说如遭遇不测,先丢掉辎重,再丢行李衣物,若还不行,只能先丢书册,后卷轴和古玩重器,真要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最为珍贵的《赵氏神妙贴》希望李清照与之共存亡。

  时间来到了1129年,两人在逃亡中行至乌江江畔,李清照望着涛涛江水留下了千古名诗《夏日绝句》,而在身旁的赵明诚听见此诗之后就羞愧难当、暗暗自责,慢慢开始郁郁寡欢起来,最终在建康身患疟疾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