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的弟弟谢万领导北伐,为何最后会大败而归呢?

2020-11-27 16:35:23 首页

  谢万(320年-361年),字万石,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晋朝名士,谢裒之子,谢奕及谢安弟。曾接替谢奕为豫州刺史,并领导北伐,但终失败而还,被废为庶人。

image.png

  谢万才能和器量皆优异出众,虽然器量仍不及谢安,但因擅长展现自我,故此早有声誉。成年后,抚军将军司马昱辅政,因听闻谢万的名气,故此召他为其从事中郎。后迁吴兴太守。

  升平二年(358年),任安西将军、豫州刺史的哥哥谢奕去世,谢万任西中郎将,持节监司、豫、冀、并四州诸军事,兼任豫州刺史。然而,当时王羲之就认为以谢万出镇豫州,领导军队北伐的决定是违才易务,曾写信劝说桓温不要以谢万外镇,但桓温没有接纳王羲之的建议。王羲之当时亦写信给谢万,劝他要与士卒们同甘共苦,但谢万不能这样作,虽然肩负北伐大任,然而仍表现得高傲豪纵,毫不安抚士众。谢安见此十分忧心,不但亲自慰问和勉励谢万的部下,更要谢万与手下将帅们多见面、聚餐谈话,不要再表现得那么高傲。然而,当谢万与众将聚餐时,却无话可说,只拿着如意指着众将说:“诸将皆劲卒。”因为兵、卒是最低下的军衔,既为将帅,被以兵卒称呼是一种羞辱,故众将听后对谢万更为忿恨。

image.png

  升平三年(359年),谢万与北中郎将郗昙兵分两路,北伐前燕。谢万先遣征虏将军刘建修治马头新城,自己就亲率部众打算支援洛阳。然而及后郗昙因病而退屯彭城,谢万却以为对方是因前燕兵强而退,于是仓卒退兵,士众于是自行溃败,谢万亦只身狼狈逃还,其间部下却打算趁谢万兵败而杀了他,只因念及谢安,才没有实行。然而谢万这次溃败却令许昌、颍川、谯郡、沛郡等豫州各郡落入前燕之手,故谢万回时就被废为庶人。

  升平五年(361年),朝廷重召谢万为散骑常侍,适逢谢万逝世,享年四十二岁,朝廷亦以散骑常侍作为其赠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