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端午》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2020-11-28 12:45:59 首页

  浣溪沙·端午

  【宋·苏轼

  轻汗微微透碧纨。

  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

  小符斜挂绿云鬟。

  佳人相见一千年。

image.png

  端午,即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今天我们过端午节,好像就是吃个粽子而已,而古人对端午节非常重视,其文化内涵也非常丰富。这只要从其别名竟有二十多个就可见一斑了:端午、端阳、重五、重午、天中、夏节、菖节、蒲节、艾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龙日、午日、灯节等,每一个名称都有很丰富的意义。

image.png

  当然,“端午”是第一称呼。为什么叫“端午”呢?“端”是初、始的意思。一月有三个“五日”,初五就是“端五”。古人以天干地支纪时,正月为“寅月”,依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顺序推算,五月就是“午月”。这样,人们就将午月初五特称为“端午”,其完全含义应当是“午月端五”。

  从苏轼这阕《浣溪沙·端午》中也可以略约看到,宋代人是怎样隆重地过端午节的。

  要穿上好的衣服。什么是“上好”的呢?一是合时,二是合身,三是合气质,四是合氛围。这“碧纨(wán)”就是年轻女子们需要穿着的“上好”衣裳,它是绿色薄绸,它薄,它轻,它透,它靓,它让这年轻女子与仲夏之初的天光云影、氤氲气度相得相彰。

  要用芳兰沐浴。这个兰不是今天一般的兰花,是泽兰,它既是香料,也是药材。芳兰浴有活血通经的功效,尤其适宜于仲夏之时助推人的生理扩张。

  还要缠彩线,挂小符,以驱瘟避邪。古人以为,此时瘟邪之气会随着阳气的升腾而活跃起来,因此要缠彩线、挂小符来驱避。今天人们过端午还在大门口插菖叶、艾叶也是这个意思。

  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天,人们要许下一个大大的心愿,祈愿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苏轼的心愿是“佳人相见一千年”。这是伟大的爱情诺言!一千年的约定啊!想一想,苏轼生于1037年,卒于1101年,距今竟是一千年!我说,一千年的约定,真的是很伟大!

  “浣溪沙”是词牌名,其调明快,深受词人喜爱。苏轼更是喜欢,300多阕词中,就有50多阕《浣溪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