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比蜀国强,为何却没有主动去打魏国呢?

2020-11-28 14:25:29 首页

  诸葛亮时期,蜀汉帝国六出祁山,而实力远强于蜀汉帝国的东吴却没有多大的动静,是不是东吴名将陆逊不愿意北伐中原呢?

  其实不然,最主要的是是西蜀讨伐中原,他们有恃无恐

  自古以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汉军只要守住汉中这个门户,那么进攻四川的军队只能走阴平小道,但是这个地方不利于大部队展开,只要驻扎2000人的小股部队,就能完全守住。所以蜀汉帝国可以以天险作为战力,如同平添数万生力军,给敌人的突破带来很大的困难,所以诸葛亮才能够六出祁山。

  而东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长江国家,他所依仗的就是千里长江,可是长江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每一个点都要布防,突破一点,就是突破全局,只要一个地方撕开口子,那么整个长江防线,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漫长的长江防线牵制相当一部分的东吴兵力,东吴集团的机动兵力其实也不算太多。

image.png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东吴集团如果北伐的话,他们首先要进攻的是徐州地区

  徐州这个地方对于东吴来说就是一个鸡肋,在吕蒙时代,孙权就曾经就东吴集团的发展方向咨询过吕蒙,吕蒙认为东吴集团绝对有这个实力夺取徐州。但是徐州地处平原地区,一马平川,特别适合骑兵作战。

  骑兵作战可是曹操集团的优势所在,东吴集团向来就不以骑兵见长,要知道南方的马匹远不如北方的神骏,再加上南方水网密布,南方人的骑术远远不如北方人,所以在徐州作战对东吴集团来说,绝对是以己之短,攻敌之长,守不住是必然的。

image.png

  而荆州地处长江上游,敌人一旦占据荆州,就能够顺江而下,直捣建康,直接威胁东吴政权。所以为了完善自己的长江防线,孙权选择了西取荆州,最终才有了关公败走麦城。所以到了陆逊时代,东吴也没有发动针对曹魏集团的大兵团作战。

  还有一点很重要,孙权对陆逊并不完全信任

  孙权在赤壁之战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他的话,在军队中不如周瑜的好使,那些将领只听周瑜的,整个周瑜时代,周瑜牢牢地把军权握在了手中,孙权对此十分后怕。所以到了陆逊时代,孙权对资历较浅的陆逊做出了诸多限制,避免陆逊做大。

  同时由于陆逊所代表的陆家又是江南四大家族之一,在江东地区根深叶茂,孙权极为忌惮,所以他对陆逊的信任极为有限,所以他怎么会放心让陆逊带领大军去北伐呢?万一他有二心怎么办呢?

  种种原因累积起来,就导致了三国时期的第二强国东吴帝国相对比较安静,与曹魏的摩擦明显少于西蜀集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