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田园杂兴》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如何赏析呢?

2020-11-30 14:23:29 首页

  四时田园杂兴(选一)

  【宋·范成大

  谷雨如丝复似尘,

  煮瓶浮蜡正尝新。

  牡丹破萼樱桃熟,

  未许飞花减却春。

image.png

  范成大(1126-1193),南宋诗人,字致能,号石湖居士,平江吴县(今江苏苏州)人。

  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共有六十首,其中春季二十四首,其他三季每季十二首。组诗描写了四季田园景象与生活情趣。这里选取的是春季诗,是组诗中的第二十二首。

  煮瓶浮蜡,就是小火温浮蜡酒。浮蜡是制酒工艺,即在封酒的木塞上封蜡。诗作写谷雨时节,雨细如丝似尘,浮蜡酒鲜,牡丹破萼,樱桃红熟,虽是暮春,但春意不减漫天飞花时。

  “未许飞花减却春”可以说是诗人的主观感受,也是可以说是暮春的实情。说主观感受,是从“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角度看,暮春时节确实是好春已去,春意阑珊;说实情,是从“不与春花争烂漫”的角度看,暮春时节的确给人不似春花而胜似春花之趣,从谷雨、浮蜡、牡丹、樱桃这些意象中,人们能获得更丰富的季节感受。

image.png

  好诗从哪里来?就是从丰富的感受中来。失去了对世界丰富性的感知,是不会产生好诗的;同样,失去了对世界丰富性的感知,也是读不透那些呈现了世界丰富性感知的作品的。

  范成大能写出为人称道的《四时田园杂兴》六十首来,就源于他对季节、对生活的丰富感知力。前面刚讲到的杜牧的《清明》诗不能简省为五言,也与此关联甚紧。简省之后,可能给读者的想象空间更大了,但诗作的主旨则可能因细节丰富性的丢失而模糊,甚至丢失。这里不是说每首诗都必然有一个鲜明的主旨,但杜牧的《清明》、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这类诗还是有鲜明主旨追求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