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薄命”的出处是哪里?为何古代女子寿命不长呢?

2020-12-01 14:18:26 首页

  解释:

  红颜:美女的容颜;薄命:命运不好。解释:叹息美女的命运不佳。又有“红颜薄命”,通俗的说就是女人命薄,旧谓美貌女子早夭或嫁的丈夫不如意。

  例句:

  自古以来红颜薄命,长得平凡些可能是种福气。

  美人命薄、命薄如花。

  自古红颜多薄命,美中不足叹人生。

  出自:

  《汉书·孝成许皇后传》:“其余诚太迫急,奈何?妾薄命,端遇竟宁前。”元·无名氏《鸳鸯被》第三折:“总则我红颜薄命。”

  元˙无名氏˙鸳鸯被˙第三折:「总则我红颜薄命,真心儿待嫁刘彦明,偶然间却遇张瑞卿。」

  隋唐演义˙第三十四回:「大凡人做了个女身,已是不幸的了;而又弃父母,抛亲戚,点入宫来,只道红颜薄命,如同腐草,即填沟壑。」亦作「美人命薄」、「红颜命薄」。

  还有一说:

  红为胭脂之色,颜为面庞。古女子以胭脂润面,远看如红色面庞,所以代称女子为红颜。

  其最早出处现不可查,翻阅古书,仅见最早为《汉书卷九七上外戚传第六十七上》有“既激感而心逐兮,包红颜而弗明。”此处红颜代指汉武帝宠妃李夫人

  《元曲选·鸳鸯被》总则我红颜薄命,真心儿待嫁刘彦明,偶然间却遇张瑞卿。

  还有“一怒为红颜”出自:痛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为吴三桂陈圆圆故事

image.png

  另:

  我认为“红颜薄命”中的这个“红颜”应该更多的是指代一些美好的东西,比如青春、美好的品质等,而并不一定是指代美女,如大唐诗人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中的“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几句中提到的“红颜”、“婉转蛾眉”等词语更多的是指代青春年华,而不是指代美女。也就是说,所谓的“红颜薄命”更多的是在感慨“美好的事物为什么容易消失呢?”类似的词语还有“天妒英才”。

image.png

  实际上中国古代虽然是男尊女卑的社会,但是很多时候,女性的寿命却可能会比男性长的,比如说东汉和熹皇后邓绥就是一个典型的“艳压群芳”,又才华横溢的豪门千金,刘宋史学家范晔在《后汉书?后妃列传》中记载道:〖(邓)后长七尺二寸,姿颜姝丽,绝异于众,左右皆惊。八年冬,入掖庭为贵人,时年十六。恭肃小心,动有法度。〗,可见和熹皇后邓绥的确是一个“鹤立鸡群”一般的高个子美人,而关于她的才能同样有记载:

  〖(邓)后年五岁,太傅夫人爱之,自为剪发。夫人年高目冥,误伤后额,忍痛不言。左右见者怪而问之,后曰:"非不痛也,太夫人哀怜为断发,难伤老人意,故忍之耳。"六岁能《史书》,十二通《诗》、《论语》。诸兄每读经传,辄下意难问。志在典籍,不问居家之事。母常非之,曰:"汝不习女工以供衣服,乃更务学,宁当举博士邪?"后重违母言,昼修妇业,暮诵经典,家人号曰"诸生"。父(邓)训异之,事无大小,辄与详议。〗

  我们从《后汉书?后妃列传》的记载可以看出,东汉和熹皇后邓绥有非常典型的“女强人”式思维。可能因为她是东汉开国功臣邓禹的孙女的原因,所以“艳压群芳”的邓绥并不愿意把自己束缚在深闺中学习女工,而是希望阅读更多书籍,像男子那样建功立业,同时她的父亲邓训也很愿意教育她。如果邓绥这样的豪门千金出现在一些戏曲小说中的话,那么她基本就是典型的“红颜薄命”式悲剧人物了,然而真实的情况是,和熹皇后邓绥不仅以汉安帝刘祜伯母的身份,临朝称制将近二十年时间,而且她去世时的年龄是四十二岁,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了,放在那个年代来说,真的算不上“薄命”了。虽然东汉和熹皇太后邓绥去世后没多久,她的哥哥邓骘的家族就被汉安帝刘祜铲除了,但是和熹皇后邓绥却在后世成为皇太后临朝称制的表率了。比如说东晋司徒蔡谟、何充请康献太后褚蒜子临朝时,或者北宋官员丁谓、曹利用请章献太后刘氏临朝时,都是以东汉和熹太后邓绥为例的,这个女子是绝对算不上“红颜薄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