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门赋》是哪位诗人的作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2020-12-01 14:21:07 首页

  《长门赋》,最早见于南朝梁萧统编着的《昭明文选》。其序言提到西汉司马相如作于汉武帝时。据说是受了失宠的陈皇后的百金重托写成的。武帝读后,大为感动,陈皇后遂复得宠。

image.png

  赋前有序,说明作赋缘由(疑为后人所作)。先以武帝口吻说“朝往而暮来”,但武帝喜新忘旧。接着改为陈皇后口吻,写她登兰台远望,浮云四塞,天色昏暗,雷鸣风飘,玄猿长吟,而君不再来。再描写宫室虽好而寂寞难耐,明月自照,抚琴长愁,只能涕泪纵横,舒息增叹。最后写梦中见君王在侧,然醒后仍是孤身一人,夜长难过,体现了失宠宫人望君不至的心理。全赋想象丰富,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工于铺叙,在汉赋中别出一格,对后世闺情宫怨诗歌有很大影响。

image.png

  由于序言提及武帝的谥号,司马相如不可能知道,故应为他序;而历史上后宫之事不载,武帝对陈皇后有没有复幸之事,或临幸长门宫,并无详细记载,据《三辅黄图》纪载长门宫是是附属甘泉宫之下。(甘泉宫为汉武帝避暑夏宫,钩弋夫人亦死于甘泉宫。) 《长门赋》也被认为是后人伪作。

  原文

  “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遥以自虞。魂逾佚而不反兮,形枯槁而独居。言我朝往而暮来兮,饮食乐而忘人。心慊移而不省故兮,交得意而相亲。

  伊予志之慢愚兮,怀真悫之欢心。愿赐问而自进兮,得尚君之玉音。奉虚言而望诚兮,期城南之离宫。修薄具而自设兮,君曾不肯乎幸临。”——司马相如, 《长门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