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画派有什么特点?它对后世有着怎样的影响?

2021-01-11 11:05:41 首页

  文艺复兴起始于意大利,再由意大利辐射传播至别的欧洲国家,这对整个欧洲而言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而威尼斯画派就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出现的主要画派。在此之前传统的佛罗伦萨画派在欧洲占据着主导的地位,随着佛罗伦萨城的衰败,很多佛罗伦萨画家来到威尼斯这个临海并且富庶的城市,使得威尼斯的绘画艺术更加的兴盛并且自成一派。

image.png

  十二世纪以来,威尼斯因为临海,它一直是北意最大的商业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在政治上也有着独立自主的地位。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宽松的政治氛围,威尼斯画派与以往的画派有着很大的差别,虽然还是以宗教题材为主,但是却不再过多的歌颂宗教信仰,而是通过神话的题材,表达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思想潮脱离宗教题材转而以人为表现对象的直接体现。

  威尼斯画派是意大利绘画艺术的核心力量,对绘画材料、用色技巧以及西方色彩语言的完善及传承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题材的选择上,威尼斯画派更注重体现人文主义思想,用柔和的线条、浓重的诗意来表现自然、欢乐的现实生活内容以及大自然风光,取材以女性形象居多。

image.png

  威尼斯画派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色彩明亮绚丽,主张细腻过渡,这一特征几乎就是出自创始人乔凡尼·贝里尼之手确立下来的。与意大利其他地区的文艺复兴画作相比,威尼斯画派可以说是文艺复兴时期色彩最为鲜艳的彩色照片。它与其他画派在理念上就有着明显差异,威尼斯画派认为“色”先于“形”,这其实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水上城市威尼斯,湛蓝的海水与多彩的商船交相呼应,使这里的人们对于色彩格外敏感,宗教的自由与社会的富庶祥和也为当地的艺术家展现了一个色彩艳丽而又开朗欢快的威尼斯世界。

image.png

  威尼斯画派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标志,也是文艺复兴后期的一颗耀眼的明珠,为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文艺复兴都增添了光彩。它偏重色彩和注重感觉效果的特点对日后具有浪漫主义倾向的艺术家们有着巨大的发作用,在装饰性方面影响着后来的巴洛克绘画,在色彩方面对印象派和浪漫主义画派有着有着开拓性的启示作用,为即将闭幕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写下了辉煌的结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