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纳太罗的创作风格经历了哪些阶段?他对后世有什么影响?

2021-01-13 11:32:26 首页

  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在文化艺术发面有着巨大的突破,雕塑在当时不单单是建筑的一部分,已经逐渐摆脱束缚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美术形式。文艺复兴后人们的观念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雕塑艺术的创作也表现出与在宗教思想笼罩下的中世纪雕塑截然不同的特征。但是的著名雕塑家基本都出现在佛罗伦萨,他们继承并发展了希腊与罗马雕塑艺术的传统,以”人文主义“思想为基础,创造出一尊又一尊完美的人体雕像。他们用世俗化的人物形象来歌颂发掘人体的美,他们的作品饱含生命的激情。多纳太罗就是文艺复兴前期的第一代雕塑家,也是十五世纪最杰出的雕塑家。

image.png

  多纳太罗的一生创造了大量的雕塑作品,他开创了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和颂扬人体美的先河,奠定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现实主义传统,他的出现将整个社会的风气带入了一个更加开放的阶段。

  多纳太罗的创作大致可以分为早年成长期、中年成熟期和晚年极端期三个阶段。

  多纳太罗早年的作品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与技巧,但依旧能看出古典主义雕塑的那种宁静与庄严的风格。

image.png

  多纳太罗创作生涯的中期尝试将古典风格融入自身的写实风格,也渐渐摆脱了传统,当时的他与同时代的大师布鲁内莱斯基一起奔赴罗马,对古代艺术进行更为深入的考察与研究,《大卫》、《加塔梅拉特骑马像》等名作就是在那个时候完成的。

  晚年时候的多纳太罗打破了自己一直以来的艺术规律,想要对自身的创作进行发展及突破,在彰显个性创作的同时,极端追求形式上的夸张与变形。他为了表现纯粹的精神生活不惜抛弃了之前的技巧与法则,也抛弃了古典雕像的理想美,只剩下了丑陋与痛苦的朴素。《抹大拉的玛丽亚》是他晚年时候的作品,他在思想情感和艺术观念上的巨大转变在这幅作品中充分的展现了出来。

image.png

  青铜雕塑《大卫》(David)是多纳太罗创作进入成熟期的代表作, 现藏于佛罗伦萨巴杰罗国立美术馆。多纳太罗用古希腊人创立的对应构图方式,将圣经中的概念性象征人物变成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少年。这是我们目前为止已知的第一尊真人大小的裸体青铜雕像,是第一件复兴了古代裸体雕像传统的独立的作品,也是公认的文艺复兴时期第一件在青铜铸造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支撑的作品。在当时封闭的社会条件下,这件作品非常具有开创性,写实与优雅和谐的并存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