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继位后,为何要屠杀曾经的东晋皇族呢?

2021-01-15 17:06:44 首页

  刘裕是南朝刘宋开国皇帝,他的做法比较奇特,不像曹操那样挟天子以令诸侯,曹丕称帝后对待没落的汉室子孙依旧是高规格。而司马懿篡夺曹魏政权后,子孙后代对待曹氏也算是仁义为主,然而到了刘裕,他登上皇位之后,直接将司马家族赶尽杀绝,作为一个皇帝,这样的做法自然是有失民心,那么刘裕为何还要这样做?

  司马家的皇族原本是司马师这一系流传,可是司马师无子,死后传给司马昭,司马昭有九个儿子,但大多早亡,只有长子司马炎和次子司马攸活得长些,司马昭的长子司马炎开创晋朝,司马炎更是不得了,他生了18个儿子,除了8个早夭外,还有10个儿子。司马炎死后,传位给傻子儿子司马衷,由此引发贾后乱政和八王之乱,也是西晋走向灭亡的开始,西晋一共4位皇帝,分别是晋武帝司马炎、晋惠帝司马衷、晋怀帝司马炽晋愍帝司马邺,西晋一共存在了51年就灭亡了。

image.png

  高平陵事件后,司马家族诛杀了曹爽一族,控制了朝政。司马师接掌家族以后,更是多番凌辱曹家孤儿寡母,先后废掉了曹芳、杀掉了曹髦。这样一个大张旗鼓无耻篡位的家族,早就被天下人所不齿了。再者司马家族建立晋朝以后,一事无成也就算了,还引发了八王之乱、五胡乱华这样祸害百姓的战事。俗话讲得民心者得天下,刘裕屠杀司马家族也许是因为司马家族不得人心

image.png

  刘裕继位后,也下令屠杀刘宋境内的东晋皇族。原因在于东晋时期的政治格局为皇室与士族门阀共治天下,因此造成了皇权不振,国内政治斗争不断。为了稳定刘宋的江山,刘裕大肆任用寒门子弟掌政,以此消除士族门阀对皇权的影响。在刘裕改朝换代的路上,刘裕依靠皇帝的名义提升寒门子弟的政治地位。然而当刘裕篡位成君后,摆在自己面前最大的士族门阀就变成了皇族司马氏,因此司马氏成为刘宋政权内最不安定的因素。况且刘裕篡位时已经年迈,太子刘义符年幼,所以刘裕最需要的就是消灭司马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