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母亲贾敏到底长什么样?

2021-01-16 14:38:11 首页

  在《红楼梦》中,林黛玉是个漂亮美女。尽管书中没有具体要求的擦写(仅限原著前八十回),但让人神往。这样的女孩子的母亲—贾敏长什么样?书中交待的不多。通过细读,我的结论是:贾敏是个才貌双全、男女通知、老少皆赞的骨灰级美女。

  在外人看来,她是这样的:贾雨村,一个一心钻营想当官的人曾经这样评价黛玉:“度其母不凡,故有此女”。何为不凡,书中写王熙凤时有句判词:凡鸟偏从末世来。凡鸟拼起来其实是一个“凤”字。与她相映照,有如凤凰一般的女人,自然不凡。

image.png

  在上一辈老人眼里,她是这样的:《红楼梦》第第三回中,林黛玉见贾母时是这样的,不免贾母又伤感起来,因说:‘我这些儿女,所疼者独有你母,今日一旦先舍我而去,连面也不能一见,今见了你,我怎不伤心!’说着,搂了黛玉在怀,又呜咽起来。”由此可以推断,贾敏是贾母最宠爱的女儿。能被贾母认可的女孩子必定不寻常。因为在张道士给贾宝玉提亲时,贾母曾明确自已的选择女孩的标准,由此可以推定,贾敏是个不寻常的女人。

  在同辈人心目中,她是这样的:在查抄表大观园之前,王夫人在说了一番道理后,不禁感叹道:‘也不用远比,只说如今你林妹妹的母亲,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是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像个千金小姐的体统。如今这几个姊妹,不过比人家的丫头略强些罢了。“大家知道,王夫人是四大家族里王家的小姐,是贾敏同时代的美女,更主要的是她甚至不喜欢林黛玉,但是对林黛玉的母亲却是心服口服。由此可以推测,贾敏必是四大家族鼎胜时期的拨尖人物。

image.png

  在丈夫眼里,她是这样的:林如海让林黛玉去贾家时这样说道:汝父年将半百,再无续室之意,且汝多病,年又极小,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今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去,正好减我顾盼之忧,何反云不往?这里面最重要的是“汝父年将半百,再无续室之意”,为何这样?要知道林如海是前科的探花,,钦点的巡盐御史,其祖曾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远迈前代,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虽系钟鼎之家,却亦是书香之族。这是何等的风流人物,是何等的显赫家族,这样一个老帅哥,在那个时代,应该是多少官宦家族拉拢的对象,更应该是不少女子心甘情愿嫁给他做妾的风流人物,但是因贾敏他却不在留意任何女人,可见其妻在他心里有多重!由此可判定:贾敏应是一个贤良娇妻。

  从上面四种人物眼中可以推测:贾敏应该是一个品貌无双、大家公认的美娇娘。其地位应该比红楼十二钗都更尊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