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银票就一张纸,为什么没人伪造呢?

2021-01-16 15:51:14 首页

  金钱可以是许多东西的外壳,却不是里面的果实。——易卜生

  伴随着经济的繁荣,社会的发达,我们现在能够挣到的钱也越来越多。平常我们日常花销也全部需要人民币支付在移动支付。在以前移动支付还没有普及的时候,现金是主流的交易方式,到现在移动支付比较发达,现金的地位却仍然不可撼动。

  我们国家的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可现在人仍有一个顾虑,现金很可能会有假币,所以很多人在收钱的时候,都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是否是假币,而有一些有条件的人则会用点钞机取验钱币的真假。在古代的时候,没有印钞机,而银票也仅仅是一张纸而已,当时的古人是如何做到防伪,实际上,当你看到银票的细节,你就会发现这根本没办法造假。

  最早的纸币

  都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我们这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没有钱是基本生活不下去,生活所必需品都要通过钱来买,从古至今亦是如此。相信大家很多人都比较喜欢看古代的电视剧,在某一些电视剧当中会有一些桥段。有的人会拿着大把的银票来挥霍。在古代,除了真金白银之外,还有银票这种法定流通的货币。不过这种纸币也并不是贯穿了整个古代,它是在宋代才最开始形成的,当时也不叫银票叫''交子''。

  根据《困学纪闻·评文》记载''纸币之设,本与钱相权。元祐间已有此语矣'',如果在电视剧当中送达之前就有这种银票,基本是不可能的。不过,现代人好奇的点永远不是这种银票究竟是什么时候形成的,而是在银票诞生之初,它究竟是做到怎么样防伪的,就算现代防伪科技如此发达,日常生活中难免还是会收到假币。而那个时候科学技术并不是发达,当时的朝廷究竟是怎么才能规避掉假的交子。

  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古代人的科技并不发达,所以它们没有能力应对方造假币,但是现在人却恰恰低估了古代人的智慧。现在的科技即使相较于古代如此的发达,但是古代的一些事情,现代人仍然没有办法完成。在我们国家的古代,没有那些先进的仪器就已经有人能预测出行星的轨道。你无法了解它究竟是怎么预测出来的,而古人对于所交易使用的银子和银票则有着特殊的方法。

  银票的发展史

  在宋朝之前。商人之间的买卖都是由真金白银完成的。不过这也有很多的弊病。并在数额特别大的时候你要携带的真金白银往往非常多非常的笨重。为了能够解决这一弊端,在北宋时期,交子被发明了出来。最开始这种胶纸也并不是法定货币。而是一种类似于现代取款单的东西。随着交子越来越流行,慢慢的它被注意,这才能够在市场上自由的流通。

image.png

  受限于古代的技术,银票从问世以来基本都是一张纸,这就让人不禁产生疑问,在古代究竟真的没有假银票吗?事实上,古人早就想到了银票造假这一点,所以在选材的时候就进行了特殊处理。

  纵观历朝历代所选取银票的材料都极其的特殊,在明朝,银票所使用的纸张叫桑皮纸。这种纸非常的稀有,而且受到朝廷的管控,普通人基本不可能得到。到了清朝,纸张进一步得到了加工,变成了高丽纸,这种纸张只有皇室才能够接触到。普通人根本接触不到,所以从根本上就杜绝了银票造假的现象。

  特殊的防伪手段

  想要造假一个银票,程序非常复杂,即使你已经得到了银票所使用的纸张,你也没办法作假,银票都是有一定规格的,你没有范本你就没办法测定规格。造假商能想到的朝廷也能想到早在银票印刷之,就已经使用了两种的防伪技术。古代的银票。并不是黑白的,而是有一些颜色的,这些颜料非常特殊,真实的配比方法只保存在官府的手中,不可能流传到民间。

  除此之外,在银票当中还有一些细节的把控。银票上会有很多的小字,这些字就是很好的防伪点。因为这些字极其的小,而且很密。用当时的笔写出来根本不可能,这些字是已经被刻好的之后再盖到银票上,现在可能会有人想,如果自己的工艺非常的高,能够完美地复制出银票上面的小字,那我自己造假岂不获利更多。其实能够刻这些字的已经可以被称为大国工匠。基本都是朝廷的人,而且它们的工资也足够自己花费,何必铤而走险再去造假币?

  专家:代价太大

  除了以上的原因,古代银票的更迭非常快,可能过两三年就会更迭一次,这样频繁的规律也让造假难度极大增加,可能你刚造出来一个非常完美的银票,结果朝廷换了一个样式。在现在很多人看来,面对着巨额的利益,肯定会有人以身犯险,不过也要看是什么样的惩罚,古代对私自造币的惩罚非常严重,《唐律疏议·杂律》规定''凡私自铸造钱币的,处以三千里的流放刑'',即使是铸造真的钱币都能够被受罚。何况还是假的,面对着残酷的惩罚,没有人会选择造假币这条道路。

  现在我们国家的科技比较发达。这种发达的科技是双向的。我们访问技术在不断提高,而别有用心的犯罪分子的造假技术也在提高,为了防伪,我们也沿用了古代很多的方法,比如特殊的纸张,人民币所用的原料非常重要,只有印刷人民币的机构才能拿到,其余人根本拿不到。

  我们对人民币细节的处理越来越好,各种防伪的标志也在逐渐增加,外加现在的警方对假币的打击力度依然非常大,这也使得我们收到了假币越来越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为了一时的冲动而误入歧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