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裕为何被称为“南朝第一帝”?他有哪些功绩?

2021-01-16 16:00:15 首页

  熟悉南北朝历史或者了解辛弃疾的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的一定知道刘裕。刘裕是南朝宋的建立者,又被称为“南朝第一帝”,这是为什么呢?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这首《永遇乐》是辛弃疾的名作,在他笔下,那位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寄奴,尤其令人好奇。他叫刘裕,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的开国皇帝,寄奴是他的小名。

  刘裕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草根皇帝,他出身贫寒,母亲早亡,父亲因无力养育他长大便将他寄养在亲戚家,因此乳名"寄奴"。如此身世,在历史上的开国帝王中,或许也就朱元璋能与之相比了。

  后来,刘裕加入北府军,就是那支在淝之战中,以八万敌百万,将北方过来侵犯的前秦苻坚打得落花流水风声鹤唳,的。那支威风八面的东晋军队就是北府军。一路摸爬滚打,出生入死。"高祖常被坚执锐,为士卒先,每战辄摧锋陷阵"刘裕就是凭借着这种悍不畏死,身先士卒的拼劲儿,屡立军功,连连升迁,最终让他以寒门身份,在门阀做主的东晋王朝,闯出了自己的一番成就,成为了北府军历史上的又一代光辉人物。

  然而,这仅仅只是他传奇生涯的开始。刘裕所处的时代,已经是东晋王朝的末期。此时的江左已经没有了谢安这样的治世之才,腐朽的司马家与门阀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最终,江左门阀,东晋大司马桓温之子桓玄,叛变篡晋,立国号为楚,是为桓楚。其后,桓玄攻入建康,杀司马元显,收北府兵权,东晋王朝危在旦夕。

image.png

  在此危急时刻,是刘裕带领北府诸将,一千七百余残兵,在京口举兵。他高举义旗,传檄四方,号召天下举兵讨伐桓玄。最终,刘裕以弱胜强,击败桓玄,攻灭桓楚,收复建康,迎回晋安帝,东晋王朝因此而得以续命。

  而刘裕作为平定桓楚的首要功臣,对于东晋王朝有着再造之功,自然是顺利进入到东晋王朝的权利中心,执掌东晋朝政大权。此时的刘裕,才算是真正成为了一个时代的主角之一。在此之后的二十多年里,他南征北战,所向披靡,告诉了世人什么叫"气吞万里如虎"!

  他向北攻灭南燕,尽杀南燕鲜卑族王公以下三千人。后来又灭亡后秦,收复了故国王都长安城。当时如果不是东晋后方不稳,东晋朝臣们大都胸无壮志,不赞成继续北伐,刘裕很可能就一路横推,定鼎中原了。

  毕竟当时的北方根本没有任何势力能够直面刘裕的锋芒,哪怕是最为强大的鲜卑人,也不能与北府军对敌。无奈自家人不争气,不能同仇敌忾,当时的江南士族早已忘记了当年中原流离之苦,习惯偏安,不愿北归。当然,他们也瞧不起刘裕寒族的出身,不愿刘裕开创这不世之功。

image.png

  但即使如此,经过两次北伐,黄河以南、淮水以北以及汉水上游的大片地区,皆为东晋所有。将南朝的防线推进到了潼关、黄河一线,保障了江淮流域。此等北伐之功,也已经是东晋自偏安以来,最大之战果,历数东晋名将:祖逖、庾亮、褚裒、殷浩、桓温,他们皆无法与刘裕比肩。当然,之后的南朝数代,就更无人能够与之相比了。纵观中国历史,在北伐这件事儿上干得比刘裕更出色的,估计也就朱元璋一个了。

  当然,刘裕不仅仅是北伐,除了向北,他还向西南平定谯蜀,使得巴蜀地区再入南方版图。紧接着又趁胜出击,击败仇迟,收复汉中,向南平定卢循,拿下岭南百越之地……在刘裕的征伐下,南方各大割据势力,全部灭亡,使黄河以南的大半个中国尽归一统。东晋境内,全由刘裕势力统治。

  此等功绩,在东晋南朝数百年的历史中,绝对无一人可以与之比肩。即使是谢安在世,恒温复生,也得甘拜下风。此时的刘裕,显然已经走上了他人生的顶峰,面对腐朽不堪的东晋王朝,改朝换代,顺理成章。

  公元420年,刘裕代晋称帝,改国号为"宋",东晋灭亡,中国南方正式进入到南朝时代。晋朝门阀专政的时代,由此结束,南朝"寒人掌机要"的政治格局自此开始,此为中国历史的一个重要节点。此时的刘宋王朝乃是东晋南朝时期疆域最大,实力最强,经济最发达,文化最繁荣的一个王朝。刘裕也因此被誉为"定乱代兴之君",有着"南朝第一帝"之称。

  这位草根皇帝可以说文武双全,文武双全,既有经世治国之才,也有百战克敌之勇,文韬武略,治国安邦,无一不精,在内政、军事上都有极高的成就。所谓"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便是说的他这样的人吧。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他当皇帝的时间太短了,仅仅两年而已,否则一统天下也不是不可能,想来也是可惜。不过,这"南朝第一帝"绝对是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