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敏皇贵妃有什么特殊背景?为什么雍正帝要为她打破祖制?

2021-01-16 16:07:32 首页

  清朝以前,能够与皇帝合葬的只有皇后,然而雍正继位后,却将一个女人追封为皇贵妃,并将葬在了康熙的景陵中,这个女人究竟有着怎样的特殊背景?能够让雍正打破祖制呢?

  康熙二十五年的年初,在宫女选秀中,一位来自镶黄旗的包衣女子脱颖而出,她姓章佳氏,是二等侍卫海宽的女儿,这个章佳氏到底家世如何呢?

  原来章佳氏的高祖父名为逊扎齐,逊扎齐在皇太极执政时期率领家族前来归顺,随即被授予佐领,入镶黄旗包衣。此后,逊扎齐一家一直在内务府任职,甚至还曾被授予骑都尉、云骑尉这样的世职,逊扎齐的曾孙名为海宽,海宽便是章佳氏的父亲。其实,这海宽并不是章佳氏的生身父亲,他是章佳氏的伯父,章佳氏的生父是一个名叫硕色的披甲人

  不过,章佳氏是以海宽之女参加宫女选秀,然后被选入皇宫的。

image.png

  当时,章佳氏还是一个十三岁左右的少女,长得楚楚动人,或是出于孝懿仁皇后的引荐,章佳氏被康熙看中,随即纳入后宫,成为一名庶妃。从康熙二十五年开始,一直到康熙三十年,是章佳氏最得宠的时期,这五年内她连续给康熙生下三个儿女,包括十三阿哥胤祥、皇十三女和硕温恪公主与皇十五女和硕敦恪公主

  这三个儿女中,前两个都不是由章佳氏抚养大的,十三阿哥胤祥出生不久,便被送到了永和宫,交给德妃抚养,皇十三女和硕温恪公主出生后则被送到了翊坤宫,交由宜妃抚养。目前暂不知皇十五女是否由章佳氏抚养长大,估计可能性也是比较小的。

  虽然章佳氏生下三个儿女,为皇室立了大功,但是她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待遇,在宫中始终都是一名庶妃。精神上的抑郁,再加上生育给身体所造成的损伤,使得章佳氏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终于在康熙三十八年病逝了。

image.png

  此时,康熙突然发现一直以来忽略了章佳氏,但为时已晚,只得将其追封为敏妃,也算是给这位曾经的宠妃一点慰藉吧。不过,章佳氏的故事并未完结,康熙三十八年,章佳氏病逝后是被葬入了康熙的景陵妃园寝。但是,二十多年后,章佳氏却被人迁葬到了康熙帝陵,景陵地宫,这又是为何呢?

  这一切还要归功于章佳氏所生的十三阿哥胤祥,胤祥虽然在早年非常得康熙喜爱,但在一废太子事件中,他受到牵连,此后便再也没能得到器重,甚至康熙都没有给他一个爵位。不过,胤祥却是四阿哥胤禛的支持者,胤禛继位后,胤祥时来运转,从一名普通皇子,成为大清的铁帽子王,被封为和硕怡亲王,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image.png

  为了拉拢这个能力出众的弟弟,雍正便将其母亲章佳氏追封为敬敏皇贵妃,并将章佳氏从妃园寝迁葬到了康熙景陵地宫,开创了皇贵妃从葬帝陵的先例,如果章佳氏泉下有知,应该能够心满意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