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宦官童贯的生平如何?为何被称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2021-01-18 14:37:02 首页

  历史上著名的太监有很多,比如秦朝指鹿为马”的赵高明朝“七下西洋”的郑和唐朝“为李白脱靴”的高力士,以及明朝人称“九千岁”的魏忠贤,但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宋朝宦官童贯的生平如何?为何被称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童贯,年近二十岁才净身入宫伺候宋哲宗,但在一些小太监的排挤之下,不得不对还是端王的赵佶曲意逢迎,帮他搜寻奇珍异物与古玩字画。宋徽宗赵佶接任哥哥宋哲宗的皇位之后,童贯的地位也跟着水涨船高,在担任供奉官的职位时就开始结交蔡京,并帮助了还是地方官的蔡京入京。而童贯也在蔡京成为宰相之后,被蔡京向宋徽宗举荐出任监军,后因收复四州之地迁为景福殿使与襄州观察使。

image.png

  童贯在这样的辉煌战绩中,开启了他执掌大宋兵权近二十年的传奇人生。他得人生似乎除了东征西讨,就是帮宋徽宗镇压边境,最后更是被册封为太师,位列三公,同时兼领枢密使一职。在方腊起义后,童贯就被宋徽宗任命为江、浙、淮南宣抚使,让其率兵去征讨方腊。宣和四年,童贯又因平叛方腊有功,被宋徽宗改封为楚国公。

  金国在当时原本还是一个小国,但宋朝为了牵制住辽国,便在暗中偷偷将金国扶持起来。日益强大的金国在攻克辽国的黄龙府之后,使辽国皇帝天祚帝不得不放弃国都而逃亡云中府。此时,大宋的皇帝宋徽宗也没闲着,他随即让童贯亲率十五万大军前去与金国夹击辽军,在辽国叛军郭药师的协助下占领了燕州燕山府(即燕云十六州)。

image.png

  童贯班师回朝后,宋徽宗遵照了宋神宗的遗诏:“谁可以收复燕云十六州,谁就可以异姓封王。”因此,童贯获封为广阳郡王,同时也成了古代封建王朝历史上第一位宦官异姓王。但根据历史记载,燕云十六州并非是童贯收复的,他先是乞求金国替宋朝收取燕京等地,然后再以百万贯的金钱赎回,等回到朝堂之后就向宋徽宗吹嘘自己的恢复之功。

  童贯之死也是因他自己而起,怎么说呢?金国南侵大宋时,宋徽宗让位于宋钦宗,童贯被命令留守都城东京,但他没有接受而是跟着宋徽宗一起南逃了,宋徽宗在从浮桥出城的过程中,童贯怕跟随他的将士走得慢,就让自己的亲卫向前方射箭,当时就有一百多人中箭而死,有许多御史们就看不下去了,向宋徽宗述说完童贯的罪恶之后,童贯的官职也是一贬再贬,最后路过南雄时,被监察御史张澄斩杀。

  童贯死后,北宋的大街小巷都在传唱着歌谣:“打了桶(童贯),泼了菜(蔡京),便是人间好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