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孙二娘的性格如何?她有哪些故事呢?

2021-01-19 11:40:00 首页

  水浒孙二娘主要事迹

  一部水浒传,按照大才子金圣叹的说法,有三大憾事:第一、史进寻王进不见;第二、张青店中头陀不知何人;第三、栾廷玉如何死。

  这其中,张青老婆孙二娘在十字坡酒店里麻翻杀死的头陀,最为神秘莫测。

  孙二娘是施耐庵所作《水浒传》中的人物,菜园子张青的妻子,外号母夜叉。在孟州道十字坡与张青开酒店卖人肉。武松被发配到孟州路过十字坡,险遭孙二娘的毒手。武松假装喝醉酒捉住了孙二娘,张青求饶,武松遂与张青、孙二娘夫妇相识,武松后来二龙山头领率孙二娘夫妇等同归梁山,担任梁山驻西山酒店迎宾使兼消息头领,迎来送往,打探消息,是梁山第一百零三条好汉,随宋江征讨方腊时,孙二娘被杜微飞刀打中,阵亡。死后追封旌德郡君。是梁山泊上仅有的三女将之一。

  一、

  书中第26回第一次出现此头陀,是菜园子张青向武松介绍——

image.png

  张青道:“只可惜了一个头陀,长七八尺一条大汉,也把来麻坏了。小人归得迟了些个,已把他卸下四足。如今只留得一个箍头的铁界尺,一领皂直裰,一张度牒在此。别的都不打紧。有两件物最难得。一件是一百单八颗人顶骨做成的数珠,一件是两把雪花镔铁打成的戒刀。想这头陀也自杀人不少。直到如今,那刀要便半夜里啸响。小人只恨道不曾救得这个人,心里常常忆念他。”

  这段文字写得突如其来,惊心动魄。

  七八尺高的大汉,一百单八颗人顶骨做成的数珠,两把雪花镔铁打成的戒刀,无不暗示其不凡的身手:他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出家人,绝对是个武艺高强杀人如麻的武林高手。

  难怪金圣叹在批注中,为这个头陀心碎:“忽然又撰出一个头陀来,黄昏风雨,天黑如磐,每忆此文,心绝欲死。”

  二、

  书中第三十回第二次写到这头陀:

  孙二娘道:“二年前,有个头陀打从这里过,吃我放翻了,把来做了几日馒头馅。却留得他一个铁界箍,一身衣服,一领皂布直裰,一条杂色短穗绦,一本度牒,一串一百单八颗人顶骨数珠,一个沙鱼皮鞘子插着两把雪花镔铁打成的戒刀。这刀时常半夜里鸣啸得响,叔叔前番也曾看见。今既要逃难,只除非把头发剪了做个行者,须遮得额上金印。又且得这本度牒做护身符;年甲貌相,又和叔叔相等;却不是前世前缘?叔叔便应了他的名字,前路去谁敢来盘问?这件事,好么?”

  张青拍手道:“二娘说得是!我倒忘了这着!——二哥,你心里如何?”武松道:“这个也使得,只恐我不像出家人模样。”张青道:“我且与你扮一扮看。”孙二娘去房中取出包裹来打开,将出许多衣裳,教武松里外穿了。武松自看道:“却一似我身上做的!”着了皂直裰,系了绦,把毡笠儿除下来,解开头发,摺叠起来,将界箍儿箍起,挂着数珠。张青孙二娘看了,两个喝采道:“却不是前生注定!”

  从这段描写来看,头陀就像是给武松送装备的。好像这头陀的使命,就是苦苦修炼好顶级装备,然后巴巴地给武松捡了去。

  但这段话,还是透露出了答案的影子——年甲貌相与武松相等,一身行头用武松自己说“却一似我身上做的”。

  三、

  当然,头陀并不是武松失散多年的兄弟。

  因为书中明白介绍过,武松只有嫡亲兄弟两人:武大与武松,是一母所生两个。

  那么,他究竟是何方神圣?

  对于这个头陀,后人颇多猜想。最简单的,就是添加一个名字。

  比如单田芳在评书《水浒后传》里说道:这个头陀是少林寺分院——平凤岭少林寺的广惠和尚。广惠杀人无数,脾气暴躁,有次路过十字坡喝酒,见孙二娘有几分姿色就开始调戏,被孙二娘搁了蒙汗药,麻翻后抬进人肉作坊剁成了馒头馅。

  评书家这样的凭空杜撰,没啥对错可言,但未免小儿科,未免小视了一代文豪施耐庵。

  其实,书中已经给我们透露出很多信息了:出家人、武林高手、杀人很多、和武松年龄相貌相同。

  说到这里,神秘头陀是谁还猜不出吗?

  四、

  按理说,一个拥有以上条件的好汉,绝不可能在江湖默默无闻。要知道,水浒传中,不但鲁智深武松这样的好汉在江湖上赫赫有名,连很多三流的角色,大家见面都能抱拳说声“久闻大名”。

  开黑店、见多识广的张青、孙二娘,为何对这个厉害的头陀丝毫摸不着头脑,叫不出名字?

  大才子施耐庵的书,难道会有这么大破绽?

  只有一个原因——

  这个头陀并不存在。

  正如前文张青夫妻所言:这是前生注定。

  头陀,就是武松自己。或者说,是武松的前生,是武松的人格。

  施耐庵游戏文字,几百年前就给读者玩了一出《致命ID》。

  五、

  头陀是什么意思?

  头陀一词出自梵语(dhūta),原意为“抖擞”,即去掉尘垢烦恼,后用以修苦行的僧侣。

  抖擞掉尘垢,脱离尘世烦恼——最符合谁的心境?

  武松。

  武松换成头陀扮相时,刚刚杀了张都监一家,并在墙上题了字“杀人者,打虎武松也!”成了朝廷的杀人通缉要犯。

  而在此前,武松已经家破人亡,遭人陷害,规规矩矩走正道成家立业的梦想破碎。

  书中,武松自己悲愤地对张青说:

  “武松止有一个哥哥,又被嫂嫂不仁害了。甫能来到这里,又被人如此陷害。祖家亲戚都没了!”

  穷途末路的武松,在尘世间还有什么依恋?

image.png

  打虎武松已死,弟弟武松已死,都头武松已死。

  前世武松已死!身体甚至都做成了馒头馅!

  佛家说身体只是臭皮囊,随时可舍弃,所以剁成馒头馅也没啥了不起的,以示彻底与尘世决裂。

  金圣叹说水浒“每到人才极盛处,便忽然失落一人。”

  不是失落,只是重逢。

  现在,他叫行者武松。

  五、

  读水浒,不难发现,武松在后半部书里并不出采。

  为什么?

  武松的本性,是见酒就喝,见老虎就打,见不平就出手。本是个快意恩仇的盖世好汉,但是,经历了家破人亡,遭人陷害之后,武松心境大变。

  水浒传最后,武松成了独臂,在六和寺隐居。他对宋江平淡地说:

  “小弟今已残疾,不愿赴京朝觐。尽将身边金银赏赐,都纳此六和寺中,陪堂公用,已作清闲道人,十分好了。哥哥造册,休写小弟进京。”宋江见说:“任从你心!”武松自此,只在六和寺中出家,后至八十善终。

  换上了头陀装后,打虎武松成了行者武松,成了内心有约束的出家人。金圣叹批注道:“武松做行者,便真是行者。”

  武松不羁的江湖好汉光芒,被一袭僧衣遮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