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皇帝到底有多自恋?所作诗词比《全唐诗》还要厚

2021-01-20 14:33:43 首页

  自秦始皇称帝以来,中国就进入了封建帝制时代,出现了许多文艺皇帝,比如能写一手好书法的宋徽宗赵佶,比如能做一手好木工的明熹宗朱由校,而历史上还有比这两位更加疯狂的皇帝,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清朝乾隆皇帝到底有多自恋?

  乾隆在武功上可谓是堪称一绝,在位期间就将清朝的疆域版图扩大至1400多万平方公里,单论这一功绩而言他超越了秦皇汉武与唐宗宋祖,在他的勤政爱民下,没有出现过战乱,百姓也得到了一个比较安宁的生存环境。

image.png

  每一个王朝的皇帝似乎都有一些小爱好,比如宋徽宗赵佶就酷爱花石与书法瘦金体,比如明熹宗朱由校就放弃每日的朝政而专心打造他的木工作品。而我们的乾隆皇帝则是一个写诗狂魔,一生当中大概写有四万多首诗,简直比清朝时期整理出来的《全唐诗》还要多,乾隆皇帝写就写吧,要是能写得像南唐后主李煜那样流传千古也就罢了,最可怕的是他的四万多首诗没能流传下来。

image.png

  不仅如此,乾隆皇帝还有一个小癖好,那就是喜好在他喜欢的书法画作上给人盖上自己的章,简直堪比今天的某某某到此一游啊。关键是乾隆皇帝不止盖一个章,比如那位被誉为“书圣”的王羲之,他的儿子王献之在他的光环下也成为了一代书法大师,作品受到历朝历代皇帝的喜爱,但随着王朝的更替,王献之的书法《中秋帖》最终落入乾隆皇帝手中,在那仅仅只有三十个字的纸上,被我们的乾隆皇帝盖上了80多个印章。

  对于这些书画来说,乾隆皇帝的爱太过沉重了,他的爱不是每一幅字画都能够承受住的,比如元代著名画家赵孟頫的《人骑图》,该画的作者在绘画时就特意留下空白来营造意境,可却被乾隆皇帝在空白处盖上了大量的印章。同样有如此遭遇的还有《富春山居图》,乾隆皇帝发现自己对它的除了盖章之外,还应该在空白之处留下自己的诗作,值得庆幸的是这幅惨遭毒手的画是个赝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