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帮助李世民政变成功,为何却没有能世袭的职位呢?

2021-01-22 10:34:21 首页

  秦琼与程咬金两人关系比较好,并且都是“不耻王世充奸诈的为人”,转而投奔了唐高祖李渊,并且在李渊的命令之下,在李世民府上担任军职。在王世充麾下时,秦琼为龙骧大将军,程咬金为将军,可见秦琼的官职在程咬金之上。在两人来到李世民麾下后,因为两人都已经有了任职经历,所以得到重用,直接任命官职。

image.png

  众所周知,秦琼武艺高超、勇冠三军,在开朝过程中秦琼可谓劳苦功高,比起程咬金功劳更大,但是凌烟阁排名中程咬金却在秦琼之上,最后程咬金获封世袭国公,秦琼却只是一个普通国公。要知道,世袭国公的子孙后代能够享受的福荫岂是普通国公能比的?那么,为什么秦琼会受到如此“不公平”的待遇呢?

  显庆元年(656年)八月,程咬金任葱山道行军大总管讨伐西突厥阿史那贺鲁。结果副总管王文度跟大先锋苏定方不合,王文度嫉妒苏定方战功卓越,便对程咬金宣称自己有皇帝密旨,程咬金信以为真,对王文度所言是句句听从,最后导致唐军出兵西线劳师无功,还屠城恒笃城,造成非常恶劣影响。

image.png

  秦琼被封翼国公的时间与程咬金是同一年,史料记载秦琼参与了玄武门之变,但其实秦琼并未直接参与,没有发挥重要作用,功劳远不如长孙无忌、尉迟敬德,甚至不如段志玄等人,这就制约了他后来的进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