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宝玉为何会挨打?贾政为什么这么严格呢?

2021-01-22 10:59:58 首页

  贾宝玉为什么会挨打

  贾宝玉挨打是红楼梦中一场重头戏,曹雪芹也很早开始铺垫,造成很多人都认为贾宝玉挨打活该,应该打!可事实上,贾宝玉根本不应该挨打,起码不是以贾政的理由挨打!对此贾母一句话说出了真相。我们聊聊。

  贾政一见,眼都红紫了,也不暇问他在外流荡优伶,表赠私物,在家荒疏学业,淫辱母婢等语,只喝令:堵起嘴来,着实打死!

  曹雪芹用四个词将贾政打贾宝玉的原因说出,背后却充满讽刺:

image.png

  第一,流荡优伶,表赠私物。

  贾宝玉结交优伶蒋玉菡,二人互换汗巾子,这事写得极暧昧,但对贾宝玉来说不过认识一个下九流的朋友。问题不在贾宝玉和蒋玉菡身上,反在贾政身上。贾政怒,是因为蒋玉菡是忠顺王的人。贾宝玉惹了贾家政敌的人。

  该死的奴才!你在家不读书也罢了,怎么又做出这些无法无天的事来!那琪官现是忠顺王爷驾前承奉的人,你是何等草芥,无故引逗他出来,如今祸及于我。

  贾政自己不好好当官拉帮结派搞政治斗争,贾宝玉交个朋友就被认为“祸及于他”,试问你不与忠顺王为敌,正常做官,又有什么祸?贾宝玉交朋友没错,错的本是贾政的政治立场。而这才是贾家最后抄家的关键。该打的是他才对!

  第二,荒疏学业。

  贾宝玉是不愿读科举入仕之书。说只有《四书》还看得。但并非证明贾宝玉不学习。贾宝玉所学庞杂,作诗写赋极其有才。虽平时比不得众姐妹,每次作诗都落后。但不排除他有意相让。看他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作《红豆曲》《姽婳词》《芙蓉女儿诔》,辞藻华丽,意境优美,哪里是不学无术荒疏学业,难道当不得一句有才么?不能仕途功名,做李白陶渊明有什么不好?还折损辱没了贾政不是?贾政当时不过利欲熏心一叶障目而已。到七十八回,淡了名利心的贾政终于发现了贾宝玉的好:

  “近日贾政年迈,名利大灰……近见宝玉虽不读书,竟颇能解此,细评起来,也还不算十分玷辱了祖宗。就思及祖宗们,各各亦皆如此,虽有深精举业的,也不曾发迹过一个,看来此亦贾门之数。

  贾宝玉并非不学习,而是不读贾政认定的圣贤书,这样被打太冤枉。

image.png

  第三,淫辱母婢。

  金钏儿之死贾宝玉难逃其责,也无法替他否认。但淫辱母婢这个罪名显然不正确,是贾环诬告。贾宝玉确实调戏了金钏儿,致使金钏儿被撵走。撵走并非死罪,金钏儿想不开自尽,包括被撵当日与贾宝玉言来语去,金钏儿也很有责任。贾宝玉等于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但此事可大可小,那个年代,丫头与宠物无异,根本谈不上人权。贾宝玉调戏丫头,被贾环上升到强奸未遂,致使金钏儿受辱自尽,性质完全不一样。

  贾政偏听偏信,不问青红皂白差点打死贾宝玉就太冤枉了。起码贾政打贾宝玉这三条根本站不住脚。如果贾政以这三条原因,贾宝玉根本不该打。该打的只是贾宝玉调戏金钏儿,并不是淫辱母婢。所以贾母对贾政所谓打儿子光宗耀祖之语不屑一顾

  贾母听说,便啐了一口,说道:“你说教训儿子是光宗耀祖,当初你父亲怎么教训你来!”

  自己受父亲期望却没能力光宗耀祖,生了儿子凭什么让儿子光宗耀祖?贾政对贾宝玉如此?对贾珠岂不也是如此?贾珠还能是病死的?我是不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