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刘姥姥有哪些经历?她是如何逆袭的呢?

2021-01-22 11:13:14 首页

  刘姥姥,一个乡村老妪,原本和豪门贵胄没什么关系,却因为女婿的缘故,和世代簪缨的贾府攀上了亲戚,从而在一片家破人亡的末世悲凉中,凭借一己之力,上演了一出兴旺家业的逆袭。

  《红楼梦》的开篇就一直强调“末世”,行文过程中也一直或明或暗地渲染一种家散人亡的悲凉气氛。

  最早出场的甄士隐家,虽是当地首推的旺族,可没几年就没落了;以死亡出场的冯渊家,原本也是仕宦之族,可他一死,家就亡了;四代列侯的林如海家,除了孤女黛玉,也是灭绝无人了。

  后来的秦业家、柳湘莲家、尤氏娘家、桂花夏家等等,随着故事的发展一个接一个落败消亡,使整部小说处在一片萧杀之中。

image.png

  这里面,唯有刘姥姥是个例外,她带领外孙,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一路逆袭,从清贫走向了小康。

  一开始,刘姥姥的女婿因为没钱过冬,喝酒后,在家生闷气,女儿不敢说话,刘姥姥看不过,就说了女婿几句。

  “姑爷,你别嗔着我多嘴。咱们村庄人,哪一个不是老老诚诚的,守多大碗儿吃多大的饭。你皆因年小的时候,托着你那老的福,吃喝惯了,如今所以把持不住。有了钱就顾头不顾尾,没了钱就瞎生气,成个什么男子汉大丈夫呢……”

  刘姥姥没有贾府人的精致,开口说话也是乡土野俗,但她说的这些话,却句句都包含着人生智慧。

  多大本事吃多大饭,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小时候好吃懒做惯了,长大了自然难以持家,富家子弟若不能守业,就会成为败家子。

  这些话,怎么看都觉得不仅是在说女婿王狗儿,放在贾府也同样适用。贾府之败,正是因为“安富尊荣者尽多,运筹谋划者无一”造成的,可惜他们没有刘姥姥这样的人,对他们当头棒喝!

  刘姥姥信奉机会都是找出来,“这长安城中,遍地都是钱,只可惜没人会去拿去罢了。”

  发家致富的机会很多,不去努力,不去试,永远都不知道哪棵树会开花结果

  第一次去贾府,刘姥姥心里也没底,但是她找对了人。周瑞家的承过她亲家和女婿的情,又爱显摆自己的体面,热心为她帮忙。如果没有这么个人为她穿针引线,她可能还真进不去侯门似海的贾府。

  初次见面,凤姐的态度其实是有些怠慢的,周瑞家的领着人进来,她不可能不知道,还故意要问“怎么还不请进来?”然后也不称呼,说自己不认识等等,这些都是比较轻慢的。

  但刘姥姥没有表现出哪怕一点点的不快。她开口先说:“来瞧瞧姑太太、姑奶奶,也是亲戚的情分。”

  情分,真是个好东西,像贾家这种侯门公府,有钱有势,缺的却恰是情分。虽然官场上的来往很多,但真正有情的没有几个。刘姥姥所说的情分,虽也是硬攀来的,但当时她们大概谁也没想到,这点情分,日后会使刘姥姥成了巧姐的贵人吧。

  王夫人也说,“今儿既来了,瞧瞧我们,也是她的好意思。”明知道是打秋风的,从表面来看,被人挂念总是好的。

  开口求人难,刘姥姥来寻求施舍,又见贾府富贵逼人,心里没一点底气,自己虽比凤姐大很多,开口还是免不了说“大老远的奔了你老这里来”,“带了你侄儿奔了你老来”。

  自己实在开不了口的地方,就推外孙,说是让他说,其实这不过是缓解窘迫的一个台阶,是人在紧张的时候缓和情绪的办法。

  最后,尽管有点慌乱,刘姥姥还是达到了目的,凭着自己的老脸打开了和贾府攀亲的路径。

  第二次进荣国府,刘姥姥带了自己地里出产的蔬菜,凤姐知道了,感念她不容易,就叫她住一晚再走,于是,刘姥姥不仅逛了大观园,见了贾母,还凭自己的智慧,赢得了真正的尊重。

image.png

  刘姥姥去见贾母,一开始,虽没有多少自信,但从后面的结果来看,其实是非常成功的,她获得贾母的欢心,完全是靠自己积年的人生的智慧。

  贾母羡慕她年纪大身体好,她就说“我们生来是受苦的人,老太太生来是享福的”;贾母说自己是“老了,不中用了”,她就说“这正是老太太的福了。我们想这么着也不能”;贾母称赞她带来的菜,她就说“这是野意儿,不过吃个新鲜。依我们想鱼肉吃,只是吃不起。”

  她说的每句话都含有奉承之意,却又让人觉得非常自然、非常真诚。她知道贾母怜贫惜弱,乐于慈善,她就用自己的穷困来衬托贾母的优渥,适当的表达艳羡,激起贾母分享自己优势的心。

  就像我们要真诚的赞美一个人花儿养的好,并说自己总是养不活,对方多半乐意分享自己的经验,这是人之常情。

  刘姥姥给这些贵妇人、大小姐们讲故事,第一个故事效果并不好,于是,就马上转换思路,第二个故事终于讲的王夫人都“听住了”。

  王夫人的长子贾珠,正是十七八岁死了,而贾宝玉此刻也正好是十三四岁。她从第一次见都不见,到第二次赞助了一百两银子,焉知不是这个故事的功劳。

  戴花,凤姐横三竖四的插了她一头;吃饭,凤姐和鸳鸯捉弄她,要她饭前先表演。

  当时的凤姐,还是拿她当一个取乐的对象。可是饭后,凤姐和鸳鸯来道歉,她说:“咱们哄着老太太开个心儿,可有什么恼的!你先嘱咐我,我就明白了”,竟是早就知道了这不过是一场表演。

  而一个“咱们”,让凤姐和鸳鸯拿她取乐,变成了她和凤姐、鸳鸯联合取悦贾母。

  大概也就因为这一句话,使凤姐和鸳鸯对她的看法都发生了改变。

  那一刻,刘姥姥像一个优秀的小品演员,凭自己毫无痕迹的表演,逗的大家哈哈大笑,把所有的目光全都集中在自己身上。

  整本书里,这是最欢乐的一个场景,连一向严肃的王夫人也笑的说不出话来,薛姨妈笑的茶都喷了出来,平时总是以泪洗面的黛玉笑的岔了气,孤介的惜春笑的要奶母揉一揉肠子。

  平时各人之间的各种算计、争斗、抱怨、小心眼,这一刻都放在了一边,大观园里诸人上上下下全都一致的开怀大笑。

  吃饭过程中,刘姥姥的表演也是既精彩又自然。她一个村妇,能不认识鸡蛋吗,故意把鸽子蛋说成“怪俊”的、“小巧”的鸡蛋。

  贾母要她吃茄鲞,其实是带着优越感的。这么精致讲究的茄子做法,穷人哪有机会尝试。刘姥姥吃了之后,不是直接夸好吃,而是反着说“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

  这句话够高明,看似没说好,其实是更高级的称赞。结果就是不仅大家高兴,都抢着告诉她这就是茄子,连凤姐也得意的讲了茄子的做法,还配合又喂她吃了些,完全成了她的配角。

  后面,她又煞有介事的分析木头杯子的材料,说的极认真,又极有根据,看似推理严密,结果却相去十万八千里,大伙自然又被她逗的哄堂大笑

  这完全就是一个一流的演员,凭一己之力调动全场的气氛,连凤姐平时在贾母面前凑趣讲笑话,都没有这样的效果。

  吃喝逛完了,临走,刘姥姥向凤姐告辞,感激这几天的款待,说自己没见过的,没吃过的都经历过了,并说“难得老太太和姑奶奶并那些小姐们,连各房里的姑娘们”,都怜惜照顾她。

  其实,她知道有些人是看不起她的,连贾母都说“她们姊妹们都不大喜欢人来坐着,怕脏了屋子”,但她没有一丁点的不满,对所有人一并宽容感谢。

  凤姐说,为了陪她逛大观园,自己的女儿着了风寒。刘姥姥却说“富贵人家养的孩子多太娇嫩,自然禁不得一些委屈儿;再她小人家,过于尊贵了,也禁不起。以后姑奶奶少疼她些就好了。”

  这些话,平时生活中,是不会有人对凤姐说的。凤姐夫妻是贾府的实际管理者,现在只有这么一个女儿,一定是极其疼爱。府里的主子们个个都娇生惯养,也不可能对凤姐说这种话。只有乡野出身的刘姥姥,用自己的亲身示范告诉凤姐,活的太精细,反而容易失去生命的活力。

  她比贾母还大好几岁呢,白天又是摔跤,又喝多了酒,还吃得拉肚子,此刻却一点事没有,贾母不是被人扶着,就是坐竹椅小轿,还是累病了。

  所以,他说这样的话,凤姐不仅不恼,还非常认可,并真诚的请她为自己的女儿取名。

  此刻的刘姥姥,已经不是昨天那个咕嘟着腮帮子逗大家笑的老牛了,而是一位生活经验丰富、头脑机敏的睿智老人。

  她用不容置疑的口吻的跟凤姐说:“这个正好,就叫她是巧哥儿。这叫做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姑奶奶定要依我这名字,她必长命百岁。日后大了,各人成家立业,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遇难成祥,逢凶化吉,却从这‘巧’字上来。”

  偌大的贾府,有几个人能让凤姐言听计从,就算贾母、王夫人,恐怕也是地位使然的因素多一些,只有刘姥姥这个目不识丁的乡村老妪,完全靠自己的真诚和智慧,赢得了凤姐的信任和尊重。

  如果说,第一次凤姐资助刘姥姥有点施舍的成分,那这次的相帮,却一定是真心。她不仅给了刘姥姥她羡慕的青纱,还贴心的送了做里子的面料,又送了四匹做衣服、裙子的绸缎和许多点心。

  刘姥姥带瓜果来的两条口袋,她也没让空着,送了庄稼人难得见到的“御田粳米”。

  所有这些都是在刘姥姥没开口的情况下,凤姐主动送的,真诚不言而喻

  不仅凤姐,连平儿这次也送了好多东西。而且,这次凤姐和平儿送东西都非常的谦逊,凤姐说的是“也没什么,不过是平常东西。好也罢,歹也罢,带了去,你们街坊邻舍看着也热闹些,也是上城一次。”

  送了这么多礼物,竟然只是让人看着热闹些,第一次见面时的那种高高在上的姿态一点没有了。

  平儿就更谦虚,送了东西还说“你要嫌弃,我就不敢说了。”

  刘姥姥回答的很巧妙,“我便有银子,也没处买这样的呢。只是我怪臊的:收了又不好,不收又辜负了姑娘的心。”

  她不是虚假的推辞客套,也没有像第一次那样见到银子就喜的浑身发痒,她是诚恳的表达对礼物的赞美,恰当的表达感谢,并肯定了平儿的诚意,真真是一个说话的高手。

  后面,贾母、鸳鸯都送了礼物,宝玉也把妙玉那个成窑茶杯送了她,这次的刘姥姥真的是大获丰收。

  这次回去,她和她女儿一家,或置办田地,或做小生意,已经有了足够的本钱,日子一定是慢慢好起来的。

  由一个乡下进城打秋风的贫婆子,到被贾府这些主要人物从精神上平等相待,社交高手刘姥姥,用自己的大智慧,先是完成了人格的逆袭,同时又帮助女婿一家脱贫,从此过上了自足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