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程昱的结局如何?为何他能寿终正寝?

2021-01-23 11:39:10 首页

  三国程昱的结局介绍

  程昱是曹操的一个谋士,三国里面的一个人物。程昱的“昱”字很多人一开始看到的时候很容易念做“li”第四声,但昱却不是这个读音。他的这个名字真实的读音念“yu”第四声。

  日是日光的意思,光明、明亮的意思。有照耀的含义,也可做明日的意思来理解。昱字来源于《说文》段玉注的一段话,大致的意思是说昱日即指代明天了。

  这个字做动词来讲是照耀,有书云:“日以昱乎昼,月以昱乎夜。”当太阳照耀大地的时候是白天,月影洒落的时候为夜晚。

  那么做为形容词来说呢,光辉而灿烂的,明亮闪闪发光的。不过这个词大多都用来形容太阳,这世界上最大的发光体也就是它了。

image.png

  程昱这个名字取得不错,虽然他是曹操的人,生平为曹操出谋划策,曹丕替代汉朝称帝之后封他做了卫尉进封安乡侯。不过他在那一年又死了,去世的时候大概八十多岁吧,在他死后曹丕追封他为车骑将军,感激他对魏国所做的一切。

  程昱本不叫程昱,他的字是中德,是兖州东郡东阿(这个地方在当今的山东),东汉后期到三国时期的人。他又一次梦见自己在泰山上捧日,于是醒来后换了个名字叫昱。这个日也说明了他今后要侍奉的人必定不是一般人吧?程昱一生都是为了曹操一家做事,死了被封了这些名号,也算是家族的荣耀了。

  程昱怎么死的

image.png

  程昱是三国时期曹魏的谋士,前期跟随曹操四处南征北战,他应该是三国里面死因比较正常的一个了。

  程昱是在曹丕称帝之后,老死在他的封地的,享年八十岁。这样的死因在三国中应该是难得的一个寿终正寝的了。毕竟在群雄逐鹿的年代,随着南征北战,随时都有可能死亡,而纵观三国人物,能从一开始撑到最后天下初定,最后才慢慢的老死的也是寥寥无几的。

  程昱是曹操在攻打兖州时辟招的一员部下,程昱并没有辜负曹孟德的一番厚爱,既能领兵打仗,又能出谋划策,虽比不上郭嘉等人,也算是足智多谋。

  曹操征战徐州时,他与荀彧留守后方,吕布趁机夺取了兖州,程昱却拼死保住了鄄城、范县、东阿,曹操得胜归来后封他为东平相,等到曹操与袁绍决战于仓亭,程昱又献上“十面埋伏”之计,曹军背水一战,将袁绍打得落花流水,仓皇逃窜,一败涂地。程昱这个人虽然尚有谋略,但是性格刚戾孤僻,辅佐曹操时与人多有不和,言语激烈下得罪了不少人,遭到曹操其他部下不满,其中就有人向曹操进言说他谋反,希望曹操能够冷落于他,不想曹孟德却一点也不在乎依然对程昱十分信任,奉他为上宾。

  在曹操死后,曹丕称帝的时候,封他为安乡侯,同年,程昱因为年事已高,老死在曹丕给他的封地里,算是真正的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