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历史上最奇葩的国王:路易十四常年不洗澡?

2021-01-26 10:57:01 首页

  说起路易十四,当下应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毕竟这位君主曾经凭借一己之力推动了世界的发展。他的出生从一开始就被誉为欧洲历史的奇迹,少不经事就经历了巴黎两次暴乱,由此可以预见他一生的颠沛流离。而正是这样一位万人之上的君主,这样一位被世人传颂为“太阳王”的君主,却被一些上不得台面的坏习惯差点坏了名声。你敢想吗?就是这样一位伟人,居然常年不洗澡。

image.png

  据说路易十四十分不讲卫生,即便表面看起来锦衣华服,高大威猛,私下却对个人卫生不太讲究。传言路易十四六十四年之间洗澡的次数屈指可数,再加上欧洲人汗腺发达,精力旺盛,身上自然臭气熏天。作为一代君主,他的情妇特斯班侯爵夫人都忍无可忍,多次抱怨自己心爱的男人身上臭烘烘的,味道隔着十几米远都能闻到。而路易十四也有他自己的方法:用香水掩盖气味。这位君主每天都必须往自己高贵的绫罗绸缎下喷洒大量的香水,才能稍微盖住体臭。可是日久天长,香水也没作用了,可怜的情妇也只能忍受,谁让他是大名鼎鼎的路易十四呢?

  其实,不只是路易十四,那个时代的法国人绝大多数都不洗澡。因此,那些贵妇人,太太,小姐们也只是看起来光鲜亮丽而已,他们身上浓郁的怪味直接将人拒之千里。香水也因此成了那个年代盛行的玩意儿。而究竟是怎样的原因,造成了欧洲人的这种怪癖呢?

  原来,当时欧洲人不洗澡最大的原因是黑死病,也就是鼠疫。据说当时这种传染病十分流行,而路易十四和他的臣民都认为洗澡会让人毛孔张开,间接让这种病毒有了可乘之机。虽然用现代人的视角看来这种观念简直是无稽之谈,但是毕竟那个年代科学发展有限,为了保护身体,他们也都选择不洗澡。其次,就是宗教的原因,当时的欧洲,教会具有绝对的权威,即便是君主,也要臣服于宗教信仰。而在教会的眼中,清洁肉体是对灵魂的亵渎与藐视。因此,大家纷纷选择不洗澡。

  不但如此,据说当时整个欧洲的排水系统并不发达,人们对于讲卫生并没有具体的概念。这也导致了当时的欧洲街上屎尿横流,人们会将自己的排泄物随意从窗户向外泼洒,即便是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也是遍地大小便。而路易十四更是会坐在装满自己排泄物的凳子上办公。这样的生活环境,实在是让人有些招架不住

  不过,这样的行为是当时多方面的因素导致的,从宗教到科学,因此他们的做法不难理解。设身处地的想想,如果二十一世纪的我们位于这样的环境,恐怕也会随波逐流选择不讲卫生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