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徐宁的绰号是怎么来的?他有哪些经历?

2021-01-26 14:49:48 首页

  徐宁的绰号是怎么来的

  《宋史·兵志》称,京都殿前、侍卫二司统领禁军,“其最亲近扈从者号诸班直”。按诸班直分十五个等级,金枪班位于第九。

  又据《文献通考·职官考》,殿前司所辖禁军,有“骑军有殿前指挥使、内殿直散员、散指挥、散都头、散祗候、金枪班”。金枪班,即长枪队,应是皇帝的一支侍卫亲军。教师即教头、教练。徐宁绰号金枪手,即由此而来。

image.png

  徐宁人物简介

  徐宁,水浒人物,108将之一,金枪法、钩镰枪法天下独步,原为京师金枪班教头。宋江呼延灼连环马打败后,愁眉不展,后因汤隆举荐徐宁可破连环马,得吴用用计让时迁盗甲赚得徐宁上了梁山。随后徐宁教梁山好汉使用钩镰枪大败呼延灼,立下大功。征讨方腊时,为救未突围的郝思文,被毒箭射死。

image.png

  徐宁恐怕是梁山好汉中最顾家的人,不仅表现在他上山后心急火燎地要宋大哥帮忙把老婆、孩子接上山来,而宋老大做事干净利落,不仅将徐娘子母子接来,甚至将家中的两名使唤丫头也顺便取过!梁山好汉中大男子主义盛行,以前上山的好汉中唯一尊重妻子的大约只有林冲(王英这种色狼不算),而徐宁青出于蓝。

  徐宁是梁山好汉打仗时安全系数最高的一人,宝甲护身,刀枪剑矢皆不能进。如果运气不至于太背的话,应该能活到胜利的那一天。可惜在后来征方腊途中,攻打杭州北门,项上中了一药箭,调治半月无效,死于秀州(今浙江嘉兴)。而就在他中箭前,”神医安道全刚刚被皇帝召回:天使又将出太医院奏准,为上皇乍感小疾,索取安道全回京,驾前委用,降下圣旨,就令来取。可见徐宁运气实在是背得可以!

  徐宁身上,有当时官僚主义作风,贪婪、凉薄。不过他坚守祖先遗物、对家人比较体贴倒也是难得的封建社会男子的闪光点。

  《说岳全传》中岳飞曾使用钩镰枪法破了金兀术的拐子马,不知道是否是徐宁后人所传。不过岳家军气壮山河,古今赞叹,徐宁泉下有知,当赞一声:“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啸一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