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尚香的性格特点是什么?她真的爱刘备吗?

2021-01-26 15:37:24 首页

  孙尚香的性格特点

  孙尚香是个“待字闺中有誓愿,慰平生当嫁盖世英雄郎”的奇女子,而刘备恰恰就是她倾心仰慕的盖世英雄郎其中的一位。她 “遂了平生愿”,“与意中人儿(刘备)配成双”,在红烛高烧的洞房之夜,她“暗谢母后与兄王”。她真是生在深闺,哪知道人情的险恶;哪知道自己已被他那个薄情寡义的兄长孙权所利用;哪知道已被卷入到一个令她难以置信的政治旋涡之中。如果不是她母亲吴国太顾全东吴君臣的脸面,一言九鼎。她应该不会投入盖世英雄郎刘备的怀中,历史也将改写。正是阴差阳错的结局,她意外地成了最大的赢家,并开始了她如痴如醉的新婚生活。也许因为刘备的英名早已深深地注入了她的芳心之中,以至使身处风口浪尖的刘备轻而易举地得到了她的芳心。面对她心爱的盖世英雄郎刘备,她不无深情地向他尽倾肝胆:“从此后,君难即我难君危即我危。松柏傲霜不改志,追随夫君到百年。”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大概都应该知道刘备有一句警世名言:“妻子如衣衫,兄弟如手足。衣破可再补,手断难再续。”对于看待兄弟远远重于妻子的刘备来说,孙尚香之谏夫罢兵的结局是可想而知的。尽管她费尽唇齿,屡晓“天下大义”于刘备,要他“莫负天下望,莫负我孙尚香”。这是孙尚香一生当中干得最漂亮点的一件事,为生灵而舌战刘备,这是她人性的体现,也是人格的升华。她“阻战秉大义,立世念苍生,无愧东吴女,无愧蜀王妻”,足见一斑。可对报仇兼灭吴之心日炽的刘备,他哪能听凭“妇人之仁”而轻易便改弦易辙呢?他以“征伐有急缓,不义须先全”宣布孙尚香谏夫罢兵的举动彻底失败,同时也宣布孙尚香一生所倚望的“盖世英雄梦”彻底破灭。她终于彻底地明白了她心中那个“盖世英雄郎”的庐山真面目。面对早已陌生的“英雄夫君”,孙尚香报以狂笑,“蜀王陛下,你已非昔日尚香追随的天下英雄,尚香却仍是昔日之尚香啊!”嗟乎!以已之静度人之已动,岂不悲乎哉?岂不知“时位之移人也”?她愤而离开了刘备,离开了她的盖世英雄郎。

image.png

  孙尚香的一生,是悲剧的一生。她的悲剧起因在于政治斗争,她的悲剧一生从她的兄长孙权第一次将她作为钓饵开始便已经注定。尽管她对刘备有着刻骨铭心的爱,那是她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可刘备对她是否怀着与她同样的爱呢?作为政治家的刘备,哪能轻易就为美色所动呢?恐怕还是同孙权一样,利用多于爱吧。如果刘备对她有真爱的话,那他为什么不在见不到她之后向孙权讨妻呢?又为什么整整的十年对她是不闻不问呢?这不能不说是孙尚香自身错爱的悲剧吧?

  可怜的孙尚香,美好的一生就这样葬送在可以说是少情寡义、没有真爱的世界之中。当然,这对于处在棋局之中的孙尚香一直都是迷朦的,直到她真正地明白了刘备的惊人举动才彻底觉悟,这个梦是何其的长啊!可一旦明白了,她的生命也由此而终。

  可见政治斗争对于她是何等的不公平,何等的残酷,何等的无人性。然而,政治斗争有它罪不可赦、残酷无情的一面,孙尚香本身也有她致命的性格弱点,当我们仔细观看了潮剧《东吴郡主》之后,便不难发现她的悲剧命运还有上述的性格方面的原因。

  女性本身自尊、自觉观念的薄弱,是封建礼教荼毒的结果,而嫁得有大志之人便以为就是幸福,这更是封建礼教荼毒的延续。

  三国是属于男人的世界,在万千猛男帅哥中,孙尚香无疑是一枝奇葩独秀.

  尚香是她的字,她的本名孙仁,是孙坚次妻所生,后嫁给刘备.显赫的家世,再加上风光的婚姻,她的一生应该是幸福的;可是悲惨的人生遭遇又对这个人物产生怜悯之心。

  她的出身并没有给她带来太多的欢乐,反而给她留下了很多痛苦的回忆.江东猛虎孙坚当真是勇武无双,可惜在对刘表的战争之中因为轻敌冒进中了埋伏,被乱箭射死,年仅三十九岁,按照演义之中来推测,孙尚香当时大概只有十来岁的样子,也就是说,幼年失怙.人生之中最不幸的事情.失去了父亲的孩子大多是遍受歧视和欺辱的.因此孙尚香开始学习武艺,希望能够保护身边的亲人,希望他们不会再像父亲一样撇下一家老小,独自一人离开这个世界.这还不够,先是丧父,继而大哥也没有了,打击是一个接着一个,好运并没有光顾我们的这位女中豪杰。

image.png

  赤壁之战总算是让南北两方进入一个和平时期,大家可以安心的进行生产生活了。我们的孙尚香也到了女大当嫁的年纪了。孙尚香的择夫标准同样是高人一筹啊:若非天下英雄,吾不事之。东吴的君主孙权却没有将妹妹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他的初衷只是希望孙尚香能够将刘备震住,使得刘备“妻子不曾勾得”,身陷荆州,只能受吴侯的摆布.因此孙仁和刘备之间的婚姻充满了政治色彩和未知数。后来的甘露寺吴国太看新郎就是这种近乎变态的婚姻的一处闹剧.刘备一开始就提防这东吴,进去的时候是内着细铠,外穿锦袍,还可以在吴国太面前又一次洒落自己廉价的眼泪.虽然孙权,诸葛亮周瑜,刘备等人都明白这次婚姻的真正目的和幕后的阴谋,但是我们可怜的孙大郡主却并没有觉察到这一点.这就造成了她此后一生的悲剧。

image.png

  刘备当时可是五十多岁,鬓毛斑白;我们的孙仁却尚是妙龄,刘备可是和孙坚是一个时代的人啊!这么大的年龄差距,却并没有影响孙尚香对刘备的感情.她是那么的投入,然而她愈是投入,悲剧的色彩就愈浓.她不知道自己只是兄长孙权手上的一颗鱼饵,所要钓的是天下的枭雄:刘备.孙尚香很是认真的对待自己和刘备之间的婚姻,甚至出于刘备的原因让身边的丫鬟撤掉刀剑.甚至可以为了刘备的事情,帮助刘备出主意,帮助刘备回到荆州.在回荆州的路上,可以和东吴的一干将士撕破脸皮,先是怒道,再是大叱,将徐盛丁奉潘璋陈武蒋钦周泰等人骂得羞面而回.她将自己的丈夫放在了生命的第一要位,自己可以为了他不惜一切代价.

  不知道刘备对孙仁到底有多少感情,但是我们却很清楚刘备说过的一句经典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裳.”既然是衣裳,最多是丢了一件再去寻的一件.孙仁就是这样被刘备定义的.

  后来孙尚香在孙权的计谋之下,被骗回了东吴,但是她此时的心却是始终和刘备在一起的.在刘备兴兵为关羽报仇,在俿亭被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大败而回.孙尚香在吴听到谣言刘备在乱军之中死掉的消息,她做出了最后的抗议和对丈夫的最深厚夫人表示――跳江殉夫.

  少年失怙,中年丧夫,死后只是葬身渺茫长江.孙仁却是丝毫没有后悔,她为着自己爱的人作着所有的一切,最后带着安宁离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