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病大虫薛永生平如何?他最后是怎么死的?

2021-01-26 16:17:26 首页

  水浒病大虫薛永是怎么死的?病大虫薛永简介:《水浒传》里号称地幽星病大虫薛永,薛永,河南洛阳人,靠卖药使枪棒度日,江湖人称“病大虫”。宋江被发配江州,揭阳镇上见薛永枪棒使得好,便赏了他五两银子,两人因此相识。宋江浔阳楼写反诗,被押往法场杀头,薛永等人去劫法场,后随梁山人马上山,被封为步军将校第五名,排梁山第八十四条好汉。征讨方腊时, 薛永阵亡。

  人物生平

  身为步军将校的薛永任劳任怨,在三败高太尉一战中,上演《无间道》,在官军水兵中卧底,趁机刺中颖州汝南节度使梅展,并将其擒获。招安征方腊途中,薛永和史进杨雄石秀等二十八位兄弟在卢俊义的帅领下攻取临安。头一阵,薛永和史进,石秀,陈达杨春李忠等五人一起出阵,却被那敌将庞万春设计埋伏,乱箭射死。水浒六将,一阵阵亡!几天后,梁山大军踏平临安,金钱豹子汤隆力擒庞万春。卢先锋命把其剖腹剜心,祭献众将。那来自河南洛阳的,三络长须,面色微黄的好汗,地幽星病大虫薛永可安息矣!

image.png

  卖药使棒

  初看水浒,大家都会觉得薛永不过是个江湖卖药使棒的,来到一个地方,选一个开阔之地,脱去上衣,拿一面锣,敲几下,吼一声:看一看,瞧一瞧喽,走过路过的不要错过啊!等围了一圈人,就拍几下胸脯,使几下手脚,趁势拿出一些药膏,自称祖传秘方包治百病,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要是早吃了我的药也能看到德国的世界杯了。就如李忠,这两人是梁山上真正的江湖卖艺人。可李忠还好歹做了山大王,吃喝不愁,还有一帮子小弟鞍前马后的。可薛永呢,要不是遇到宋江,说不定他把艺卖到了洪都拉斯,让老外也见识见识咱中国真正的中药。

  军官子弟

  其实不然,薛永也算是个军官子弟。他的老父是老种经略相公帐下的军官,“因恶了同撩,不得升用,子孙靠使枪棒卖药度日。”看来薛永之父也是个好官,至少是个清官。当了大半辈子的官,没攒得钱,连儿子都要卖药使棒为生。再看看我们现在的致富村村长,整天开个红旗,女儿嫁到尼加拉瓜,儿子留学爱沙尼亚。薛永要是知道的话,肯定会怨死老爸:爹啊,你当官那么年难道就真没一个人求您办事的?!

  得罪地头蛇

  薛永在揭阳镇上卖艺时得遇宋江,自然是一拜再拜,并和当地的地头蛇穆弘穆春兄弟结了梁子。后来经李俊介绍和救宋江,和穆家兄弟又重归于好,并紧紧团结在江州派内。当梁山救了宋江,戴宗,闹了江州,并准备报复陷害二人的黄文炳时,薛永又推举了自己的徒弟侯建,做了卧底,里应外合,收拾了黄文炳,一起上了梁山。

  戏说排名

image.png

  最后排名时,薛永位列八十四位。他的徒弟列七十一位,被他一招放倒的穆春也比他高,列八十位。薛师傅还真有点想不明白了,要说他也是宋江的嫡系了,又会武功,又会吆喝,搞不准还真懂点医药,就算比不上裁缝徒弟侯建,至少比穆家那没用的老二强吧。想想吧,薛师傅,人家老二的老大是谁?穆弘,是揭阳镇跺跺脚响全镇的霸王。当年不是他兄弟提供地盘,装备等给你,你们梁山能这么顺利的破江州并毫发无伤的回来吗?名义上李俊是江州派的精神领袖,可实际排名还是穆弘最高。 梁山上的兄弟大都是紧挨着的,如解珍解宝朱贵朱富、蔡福、蔡庆童威童猛等。只有宋江宋清和穆弘穆春是例外。穆春和他哥哥已分得那么远了,就算他再没用,宋江如果再把他外下撤,穆弘乐意吗?宋江费心的提拔穆弘制约李俊的计策不是要落空了吗?虽然你薛永是宋老大的人,虽然你武功不错,虽然你还算的上是一帮派中人,可你一无一技之长,二无可靠后台,搞不过别人啊!你看看你前面的龚旺丁得孙的老大是排名十六的张清曹正是林教头的徒弟,宋万杜迁是元老,要不是看在你和宋老大有那么一点亲密接触过的话,在你后面的,武松的结拜小弟施恩早把你顶下去了。薛师傅想想也是,看看身边一溜子人,突然自豪的问曰:诸位有谁曾被老大请去国际大酒店喝过酒?

image.png

  戏说薛永

  《水浒》中,有两个人原先是以耍枪棒卖膏药为生的:一个是“打虎将”李忠,一个是“病大虫”薛永。

  实际上,李忠,薛永他们的江湖,跟晁天王那种杀人放火,做大买卖的轰轰烈烈的江湖比起来,是相当狭隘的,悲哀的。他们一天喊哑了喉咙,所得也许还不够温饱而已。因此当鲁智深踢闹了李忠的卖场子后,李忠是“敢怒而不敢言”。 相比之下,薛永的卖膏药生涯,就有点出色了。他的身手不错,祖上原是老种经略相公的帐前军官,后来沦落到卖膏药的地步。宋江在揭阳镇上看过他耍过一通拳棒后,见四周没有一个人捧场,便出手给了他五两银子。——宋江的出手,是见机行色,同时,我们也可以这样来理解:此时宋江的身份,早已经与原来判若两人,他只是个贼配军了。因此,这五两银子,实在只是在为自己买回一付面子,同时也呼吁薛永来关照一下他的面子。

  薛永被宋江的这种鹑衣百结般的手段买断了。从此,他从冲州撞府的以卖艺为生的江湖,走上了杀人放火的江湖。因为他对宋江的友情救助,他的交椅,被安放在李忠的前两位。

  每次李忠在听宋头领训话的时候,都不得不扭头看到薛永的病恹恹的嘴脸,与一朵高昂的鼻头。但这时薛永根本就懒得回头理他的这位同行了。薛永心想:当初咱们同样在场子上混的时候,俺是专业的,恁是业余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