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薛永为何会上梁山?他的实力怎么样?

2021-01-26 16:19:18 首页

  地幽星薛永为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之一,时著名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上了梁山之后,排名第八十四位,为梁山步军将校第五名。

  薛永为何上梁山

  薛永河南洛阳人氏,祖父是老种经略相公帐前军官,为因恶了同僚,不得升用,子孙靠使棒卖药度日。后来到揭阳镇贩药卖艺之时,因为得罪了揭阳镇一霸穆弘穆春兄弟两人,使得他在揭阳镇不能拿到赏钱。后来还是宋江被刺配江州的时候,路过给了五两赏钱,就算如此也一起得罪了穆弘穆春兄弟两人。

  若不是后来揭阳岭一霸李俊等人路过,想来宋江和薛永两人最后多半会落个沉江的结局。在李俊的调解下,穆弘穆春兄弟两人、张横与宋江、薛永解除了矛盾,有了交情。后来宋江到了江州之时,因为醉酒题反诗,被下狱判处死刑,几人还一起商量前去解救宋江。宋江被梁山军救出之后,与前来解救他的薛永等人相遇,随后又了白龙庙二十九好汉小聚义。宋江带领他们攻打无为军之后,薛永也一同上了梁山。

image.png

  薛永在梁山上的排名虽然不高,但是并不能否认薛永是一个有本事的人。首先靠贩药卖艺为生,耍弄刀枪棍棒,所以薛永的枪棍之术很不错。当初在揭阳镇受了宋江的五两银子之后,穆春带着人前来寻宋江的麻烦,还是薛永将穆春撂倒。

  《水浒传》:“那大汉提起双拳,劈脸打来。宋江躲过。大汉又赶入一步来,宋江却待要和他放对,只见那个使棒的教头,从人背后赶将来,一只手揪这那大汉头巾,一只手提住腰胯,望那大汉肋骨上只一兜,踉跄一交,颠翻在地。那大汉却待挣扎起来,又被这教头只一脚踢翻了。”

  薛永不懂社会规则

  薛永是一个不懂社会规则之人,每个地方总有一条地头蛇,不仅是古代,就连现代也是如此。所谓“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像薛永这样的江湖卖艺人,更应该注重与当地霸主的关系。尽管没有明说,但是想在一个地方做生意,首先要给“主人家”打好招呼是常识。

  薛永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常识,他来了揭阳镇之后,并没有前去拜访穆弘穆春这两个揭阳镇一霸。也正是因为他最开始不懂规矩的表现,才得罪了穆弘穆春兄弟,引出了后来许多变故。除此之外,他不懂规则也就算了,在明知道的情况下还极为硬气,就有些耿直的犯傻了。你看他卖艺却无人打赏,应该已经知道情况了。等宋江给了他五两银子的赏钱之后,他还说揭阳百姓不知道好歹,这就有些过分了。《水浒传》:“恁地一个有名的揭阳镇上,没一个晓事的好汉,抬举咱家!”如此看低揭阳镇,也难怪穆弘穆春兄弟两人发怒了。

image.png

  薛永为什么排名低

  薛永是一个很好的情报工作人员,三败高太尉一战中,他在官军水兵中卧底,趁机刺中颖州汝南节度使梅展,并将其擒获。

  薛永尽管对梁山作出了许多贡献,武功也还不错,但是却排在第八十四位,就连他的徒弟侯建和被他打败的穆春都排在前面。而且严格来说,薛永还属于宋江的派系。所以基于这样的情况,许多人对薛永的排名提出了质疑,认为薛永不应该排名如此落后。

  首先我们不否认薛永的个人你能力,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梁山的排名并不是以个人能力为唯一判定标准的。

  穆春之所以排名比薛永靠前,那是因为他有一个好哥哥穆弘。穆弘穆春兄弟两人之所以成为揭阳镇一霸,完全是他哥哥的能力。平日里穆春被欺负了,都是穆弘为其报仇的。所以穆弘的个人能力,我们无法否认。而后来宋江攻打无为军,是穆弘穆春兄弟两人倾尽家财支持,所以基于这样的原因,穆春的排名靠前也是正常的事。

  再来说侯建,虽然是薛永的徒弟,但是别人是著名的裁缝,是梁山少有的技术性人才。对于这种有特殊手艺的人,梁山排名向来不会太低。

  薛永尽管是宋江的派系,但是却不是嫡系,没有靠山,本人的能力也没有出众到足够排在前列。所以他排名第八十四位,还是可以解释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