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镜先生的弟子很多,出名的只有那几个吗?

2021-01-26 16:20:17 首页

  水镜先生三国时期得道高人,姓司马,名徽,字德操,河南禹州人。司马徽精通道学、奇门、兵法、经学,有知人论世、鉴别人才的能力,是一个不世出的“伯乐之才”。司马徽一生并未辅佐谁,闲云野鹤一样的人物,和春秋战国时期的鬼谷子差不多。他有一个著名的绰号叫“好好先生”,即不论人短,专论人长,万事皆好。一次有人告诉司马徽的儿子死了,他回答说“好”,妻子责备他儿子死了,怎么说好呢,他对妻子说:您的话也很好。“好好先生”后世被喻为不讲原则、谁也不得罪的人,其实司马徽的“好好”是一种境界,和庄子的“鼓盆而歌”境界差不多。存在即合理,没有什么不好的。

image.png

  司马徽有许多弟子,除了诸葛亮、庞统、徐庶外,还有荆州南阳人刘廙、襄阳人向朗、益州涪人尹默、李仁等。刘廙辅佐曹操曹丕父子,官至黄门侍郎、侍中等职,赐爵关内侯;向郎辅佐刘备,历任巴西、牂牁、房陵太守,并拜步兵校尉,领丞相长史,后为光禄勋,转左将军、特进,封显明亭侯,曾代理丞相册封张皇后及太子刘璿;尹默辅佐刘备、刘禅父子,历任劝学从事、太子仆,教授刘禅《春秋左氏传》,又任谏议大夫、军祭酒、太中大夫;李仁,字德贤,修文自终,终生未仕。司马徽弟子中,诸葛亮、庞统、徐庶名望最高,成就最大,故留名千古,并无其他弟子不敢自报家门之说。这和孔子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一样的性质一样,七十二贤外的孔门弟子不是不敢自报家门,而是因为成就不大,后人不知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