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有几位皇帝?为何曹魏会如此短命呢?

2021-01-27 10:33:36 首页

  从公元220年12月10日到公元265年2月4日,这四十五年间,曹魏先后共历四帝一公。

  比起历经八百多年的周朝,曹魏确实太短命了,但与十四年的秦朝相比,也算活够本了。

  曹魏共有八位君主,分别是高皇帝曹腾(曹嵩的父亲,曹丕的儿子曹睿称帝后追封)、太皇帝曹嵩(曹操的父亲,曹丕称帝后追封)、魏武帝曹操(曹丕的父亲,曹丕称帝后追封)、魏文帝曹丕(开国皇帝)、魏明帝曹睿、曹芳(无帝号)、曹髦(无帝号)、魏元帝曹奂。高皇帝曹腾,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太监皇帝。

image.png

  在这八位皇帝中,被追封的有曹腾、曹嵩、曹操三帝,三四十岁就病死的有曹丕、曹睿二帝,被杀的有曹髦一帝,被废的有曹芳一帝,被禅让的有曹奂一帝。被追封的皇帝比其他各类病死的、被杀的、被废的、被禅让的都多。这也是曹魏最突出的特点之

  在这些非正常离世的曹魏皇帝中,“最著名”的是元帝曹奂。在曹魏政权进入倒计时之际,曹奂先是被司马氏扶上龙椅,而后又重复汉献帝把帝位“被禅让”给曹丕的方式,把帝位被迫让给了司马炎

  在曹魏之前的四百多年,我国历史上最短命的帝国秦,只存活了十四年,秦始皇(嬴政)在位十一年,秦二世(赢胡亥)在位三年。

image.png

  这样算起来,曹魏比赢秦算是长寿了点,但依然是一个很短命的王朝。

  其实,曹魏与赢秦的短命有不少相似之处。但是,在王朝短命的问题上曹魏也有自己独特的、莫名其妙的原因。

  秦朝究竟为何如此短命呢?曹魏与嬴秦短命的相似之处又在哪里呢?许多人都认为,赢秦的短命是由秦始皇的残暴所造成的。关于这一点,如果从人性的角度去分析,秦王嬴政确实是残暴。但是,这并不是秦朝短命的最根本原因。秦王赢政是一位政治家,一个玩政治的,究竟为什么没玩好,必须要从政治的角度去分析。

  在历代开国皇帝中,有几人没有杀过一兵一卒?又有几人只杀了成千上万人?秦始皇统一中国的代价是历经22次战役,斩杀181万人。这确实是太残酷了。但是,它是每一位开国帝王必经的步骤。试问:哪位开国皇帝不是马背上的皇帝?

  其实,关于曹魏短命的原因,综合分析,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短命王朝的共性问题政治制度和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问题没处理好,致使曹魏政权青黄不接;

  第二,曹魏的个性问题皇帝一个比个短命。且除死于短命的之外,还有不少死于非命的。在曹魏所有的皇帝中,几乎没有一个是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