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域》的播放成绩如何?开播后豆瓣评分7.5

2021-01-27 17:13:06 首页

  2015年,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网络动画《灵域》开始在爱奇艺连载,书中个性刚直的失忆少年秦烈,温柔善良的少女凌语诗第一次被搬上荧屏。

  动画版《灵域》作为网文IP走向可视化的第一步,不仅扩大了原IP的影响力,还让观众对书中人物有了直观的印象,这为《灵域》今后的影视化改编奠定了基础。

  2021年,由范丞丞和程潇主演的剧版《灵域》正式上映,首播爱奇艺热度峰值即超7600,豆瓣开分7.5,猫眼全网热度挤进前三。在同期《上阳赋》《有翡》等古装大剧云集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在《灵域》的热度稳步上升的同时,2018年便已全面完结的《灵域》六季动画排名从二百名以外悉数冲上爱奇艺动漫飙升榜单前十。在流量传递的过程中,《灵域》实现了剧漫热度的双向互哺。

  在市场表现之外,《灵域》在内容制作上也可圈可点。曾经“大IP+流量明星”模式被公认失灵,但《灵域》的热度和口碑说明,失灵的并不是“大IP+流量明星”模式,而是不如人意的剧集质量。

  接下来,娱乐资本论将以《灵域》为例,探讨古装神话剧的制作方法论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特效耗时八个月,奇幻与现实交织的《灵域》

  神话新武侠剧一直是古装剧中的重要类型,也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类型。早期的神话新武侠剧常被人诟病特效五毛、剧情注水,但如今这类剧集早已升级。

image.png

  男频小说往往具备庞大的世界观,观众会跟着主角一起升级打怪,既能探索冒险世界,又能获得升级的爽感。但这类小说在改编时通常会因为字数过多、支线过于庞杂而难以成功改编。在《灵域》之前,许多根据这类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豆瓣评分大多不及格。

  但《灵域》豆瓣开分却有7.5,现今依然维持在7.3。究其原因,是因为它大胆地舍弃了庞杂的支线,紧紧围绕着男主秦烈的成长史进行改编。故事讲述了失忆少年秦烈(范丞丞 饰)在经历种种艰险之后,同青梅竹马的凌语诗(程潇 饰)等一众小伙伴们,一起在赤澜大陆逐渐成长、开新征程的故事。

  和许多开头口述世界观的神话剧不同,《灵域》开头从男主栖身的凌家镇写起,只用了一集时间就写明了秦烈和女主的感情、夜杜两家争权、秦烈遭人陷害等事件,节奏明快、主线突出。

  饰演男主秦烈的范丞丞和饰演女主的程潇表演也颇让人惊喜。爱豆出身的他们此前表演经历并不丰富,但胜在演技自然,且外形契合角色,在新生代演员中算佼佼者。偶像出身的演员最忌讳有偶像包袱,但在他们身上,观众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两人的喜怒哀乐,这种积极敬业的态度值得鼓励。

image.png

  当然,《灵域》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它的特效。《灵域》项目的制作总监尹紫辉表示,《灵域》的总制作分钟达到了920多分钟,在制作过程中还遇到了疫情。但团队还是克服远程工作的困难,完成了《灵域》的后期工作。

  整个《灵域》的特效耗时长达八个月,早在拍摄之初就开始制作资产,全剧资产量总共139个,光是生物角色就有34个。熟悉特效行业的人都知道,生物特效制作难度高,耗时长,但《灵域》中的生物特效很逼真。比如剧中的雪狼,每根毛发都很清晰,看起来没有任何违和感。

  当然,对影视作品来说,特效质量只是一方面,美术风格同样重要。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如今中国特效行业在技术上已不输世界水平,大部分电视剧作品“特效差”其实是因为审美不够。

  同样是古装神话剧,不同的影视作品风格也不同。风格写实的《武动乾坤》,特效相对朴实无华;仙侠题材《香蜜沉沉烬如霜》,特效就更飘逸灵动。《灵域》则是奇幻和现实相结合,看起来奇幻的造型背后,都有现实依据。比如幽冥地底,主创团队觉得设计成不见光的地下不够新奇,就设计了很多发光的植物伞,灵感来源是海底的发光鱼。

  再如主角秦烈身上的雷元素特效。如何在呈现雷电打击感的同时,又不让特效显得过于眼花缭乱?团队设计了好几个版本,做了几次减法,终于确定了呈现方案:在呈现雷电特效的同时运用镜头的抖动和很强的曝光。

  总结起来,《灵域》的口碑和热度首先来自剧集本身的质量:及格线以上的改编、敬业的年轻演员和精良的特效制作。这是神话新武侠剧能持续吸引观众的根本。

  打破次元壁,《灵域》如何实现剧漫“跨域”开发

  自影视行业进入大IP时代起,“全产业链开发”就成了萦绕在影视公司头上的一大梦想。

  《灵域》IP也是如此。小说原载于起点中文网,此前已被改编成动画作品,口碑和热度都不错。剧版《灵域》1月9日上线后,还助力2018年便已全面完结的《灵域》六季动画从排名二百名以外悉数冲上爱奇艺动漫飙升榜单前十。据统计,截止至14日,第一季播放时长提升500%以上,第1-6季总计播放时长则达到356%。

  《灵域》动画角色设定-雪狼

  “以漫带剧、以剧哺漫”,《灵域》的跨次元开发案例值得从业者学习。一个优质的网文IP应该如何运作?漫画、动画、影视剧和游戏等多种形式之间如何形成联动?今后这类古装IP神话剧可以借鉴这种模式,通过动画扩大IP声量,同时固化剧版形象,为影视化改编铺路。

  在剧版播出后,片方还可以和动画版一道,跨圈层引流用户。比如这次《灵域》上线后,用户就通过剧漫联动、avatar小偶的创新互动玩法,与赤澜大陆的少年们“同屏相会”,真正实现了跨圈层的隔空交流互动体验。

  当然,实现跨圈层交流的基础是剧版和动画版本身足够优质。和动画项目相比,古装神话剧通常项目体量更大,制作难度也较高,只有具备一定资金实力和行业积淀的公司才能把控好这类题材。受行业下行的影响,今后这类大体量的古装神话剧,将主要由平台投资,成熟的影视公司制作。

  这次播出的《灵域》就是如此,联合出品方稻草熊影业和爱奇艺合作多年,早在2014年,稻草熊影业就曾与爱奇艺合作投资和制作了神话剧《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对这类重视效题材的操盘颇有心得。

  为了获得更好的视觉效果,稻草熊还收购了一家集视效、虚拟电影研发等能力于一身的特效公司——诺华视创。此前,稻草熊娱乐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曾告诉娱乐资本论,如果将《灵域》的视效部分外包,可能需要耗费一年半时间才能制作完成,且成果不尽如人意。而将视效交给自己收购的公司制作后,时间压缩至10个月,既提高了制作效率还能获得质量保证。

  2014年,一部《古剑奇谭》开启了属于古装神话剧的时代。“大IP+流量明星”公式从此流行。剧情魔改、演员抠图、特效五毛……在观众的批评下,古装神话剧成为“粗制滥造剧”的代名词。但这几年随着行业回归理性,一批制作精良的古装神话剧开始涌现。这既是行业自我迭代、走向成熟的表现,也是观众审美不断进化的必然结果。

  相信在泡沫褪去之后,古装神话剧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剧版《灵域》的第一集,女主角凌语诗说起喜欢秦烈的理由,“因为他望天,却不求天。”影视从业者同样应该如此,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内容,不愁没有观众买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