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之乱''是如何发生的?最后的赢家是谁?

2021-02-23 10:55:45 首页

  ''八王之乱'',是西晋时期发生的一场皇族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的内乱。这场长达十六年的内乱,改变的不仅仅是西晋一个王朝的历史,而是整个中国历史的走向。在这场浩劫中,除了参与内战的诸位王爷之外,还有不少形形色色的野心家,他们都幻想在这场内战中分一杯羹,壮大自己的实力或者占有更多的利益。

image.png

  晋惠帝司马衷,司马炎的次子,其母为武元皇后杨艳。由于其兄司马轨早夭,按照嫡长子继承制,嫡出的司马衷便毫无争议地成为第一皇位继·承·人。然而,若从“立储以贤”的角度来看,这争议可就大了。早在司马衷做太子的时候,朝廷上上下下就都知道这家伙没什么帝王之才,就连他老爸也对他表示怀疑。

image.png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驾崩。他在咽气之前,他的老岳父杨骏惧怕失势,就修改了司马炎的遗诏,让半死不活的司马炎默许他一个人辅佐司马衷。由于司马衷是傻子,所以国家大权全掌握在杨骏一人之手。杨骏独揽大权后,汝南王司马亮害怕杨骏要害他,便逃亡许昌。司马亮这一跑,更是让杨骏嚣张跋扈。他辅政时期,凡有诏令,晋惠帝过目后还要交于他,然后由他直接下发执行。一时间,杨骏俨然变成了西晋王朝的真皇帝。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对杨骏独揽政权的行为非常不满,她便派人与司马亮和楚王司马玮秘密联络,要他们带兵进京,讨伐杨骏。结果,杨骏就被杀了。

  司马越得势每两年,就开始嘚瑟了。刚开始,看着“屠伯”苟晞百战百胜,司马越就跟苟晞烧黄纸,拜把子。两人同舟共济的话,说不准真能让西晋活过来。司马越一得势就开始猜忌、打压兄弟,苟晞转头投向晋怀帝司马炽。司马越势力出现内讧、分裂,最后被石勒给一锅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