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为什么袭人和林黛玉的生日一样?

2021-02-27 11:37:41 首页

  由于不想见到贾宝玉林黛玉二人成婚,袭人就想办法促成他们的分开。她的第一步是先去告诉贾宝玉之母王夫人,怂恿王夫人让贾宝玉搬出大观园。袭人的小报告,让王夫人不仅为她加薪升职,而且让她“准姨娘”的地位得到了认可。袭人的背后活动导致王夫人们将林黛玉排斥出贾宝玉择偶的范围之外,加上贾府穷了需要金钱的支持,因此选择了富商家庭出身的薛宝钗

image.png

  袭人听说上头选了薛宝钗,暗暗高兴,认为上头眼力不错。但她又怕有什么变故,又跟王夫人说了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的爱情。为了让贾府上下瞒住林黛玉,王熙凤立马想出了一条偷梁换柱的掉包计,让林黛玉的丫环雪雁假扮薛宝钗的丫环,让贾宝玉以为自己娶的是林黛玉。正是这一条偷梁换柱的掉包计,强烈刺激林黛玉脆弱的神经,以至于后来“泄奇谋颦儿迷本性”,直接促使了林黛玉的一病而亡。

image.png

  不难想见,袭人和林黛玉是同一天的生日,虽然她们有许多相同的地方,但是,她们命运却不相同:林黛玉和袭人一样,都是外来户,袭人不是贾府根生的奴才,而林黛玉也是从苏州前来投亲的,她们两人是贾府中有代表性的主子和丫头。而在争夺贾宝玉的战争中,林黛玉获得了贾宝玉的爱情,而袭人得到了宝玉的初夜。因此,袭人受到王夫人及众人的赏识,每月从王夫人那里支姨娘级别的二两银子的例钱,而林黛玉虽为身为主子却感到“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二人虽然是同一天的生日,但是,其命运的差距之远由此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