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杜邮之戮”该如何理解呢?有怎样的历史故事呢?

2021-03-02 14:55:00 首页

  杜邮之戮,意思是指忠臣无辜被杀,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讲的是战国秦国忠臣白起被秦王在杜邮赐死。

image.png

  九月天气,秋高气爽。长平之战结束8个月后,白起大病,秦昭襄王派王陵率部进攻赵国都城邯郸。或许是因为王陵的能力不够,王陵进攻屡战屡败,还损失了五名校尉。秦昭襄王很失望。就在这时候,白起病愈了。

  二年正月,王陵攻邯郸不大顺利,秦王又增发重兵支援,结果王陵损失五校(一校约为8000人)秦军。白起病愈,秦王欲以白起为将攻邯郸,白起对秦昭襄王说:“邯郸实非易攻,且诸侯若援救,发兵一日即到。诸侯怨秦已久,今秦虽破赵军于长平,但伤亡者过半,国内空虚。我军远隔河山争别人的国都,若赵国从内应战,诸侯在外策应,必定能破秦军。因此不可发兵攻赵。”

  秦昭襄王改派王龁替王陵为大将,八、九月围攻邯郸,久攻不下。楚国派春申君同魏公子信陵君率兵数十万攻秦军,秦军伤亡惨重。白起听到后说:“当初秦王不听我的计谋,结果如何?”秦昭襄王听后大怒,强令白起出兵,白起自称病重,经范雎请求,仍称病不起。由于病体不便,白起并未立即程。

  三月后,秦军战败消息不断从邯郸传来,昭王更迁怒于白起,命他即刻动身不得逗留。白起只得带病上路,行至杜邮(今陕西省咸阳市任家咀村),秦昭襄王与范雎商议,以为白起迟迟不肯奉命,“其意怏怏不服,有余言”,派使者赐剑命其自刎。

image.png

  白起拿起剑自刎时,仰天长叹:“我对上天有什么罪过,竟落得如此下场?”过了好一会儿,他又说:“我本来就该死。长平之战,赵军降卒几十万人,我用欺骗的手段把他们全部活埋了,这就足够死罪了!”说完自杀。时为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十一月。

  另有一说白起抗命不遵原因是:白起深知自己如果再次引兵攻赵,换来的将是赵国全国的抵抗。因为长平之后赵国深恨白起,所以昭王再次攻赵时,白起应该是最不适合当统帅的人选。白起死非其罪,秦人很怜惜他,乡邑地方都建祠祭祀。

  白起是一个军事天才,坑赵卒的后果白起未尝不知,这也是他必死的直接原因。因为他坑降卒的做法为天下诸国留下一个强烈的印象:战亦死,不战亦死,何不拼他个你死我活。所以说白起触犯了当时的禁忌,他已经不可能被当时的社会所容,包括秦国。可以想象,若白起继续率领秦军攻城略地,必会受到当时所有国家的争对,必将会让东方六国再启合纵之策,所以白起已陷入必死之局。

  出处

  武安君既行,出咸阳西门十里,至杜邮,秦王乃使使者赐之剑,自裁。西汉·司马迁《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