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栏人·赠吴国良》的写作背景是什么?该怎样去理解呢?

2021-03-03 10:47:34 首页

  【原文】

  客有吴吹洞箫,明月沉江人雾晓。

  湘灵不可招,水云中环珮摇。

  【注释】

image.png

  湘灵:传说中舜的妃子,死后成为湘水女神,号湘夫人。屈原《九歌·湘君》写湘君期待夫人不至,吹箫以寄托哀思。

  环珮:古代女子身上的玉饰。

  【译文】

image.png

  客人中有个叫吴国良的,他擅长吹箫,箫声犹如碧波明月的清沏凄冷,又如春日晓雾的朦胧袅绕。美妙的箫声虽然未能招来湘水的女神,但听者在水云交织的迷濛中仿佛听到悦耳的玉饰摇动、碰击的声音。

  【作者简介】

  倪瓒(1301——1374)字元镇,自号云林子,风月主人、沧浪漫士、净名庵主等,无锡(今江苏)人。本为西夏人,因其先人出使于宋,留居中国,定居江南。 不乐仕进,眈于诗文书画,善琴操,所居有清閟阁,多藏书法名画秘籍。元至正初年散资产与亲故,弃家泛舟五湖三泖(今太湖附近水乡)间,自称懒瓒、倪迁。工乐府,精音律。《录鬼簿续编》称其“爱作诗,不事雕琢。善写山水小景,自成一家,名重海内。”著有《清閟阁全集》现存小令12首。

  【简析】

  此曲盛赞友人善吹箫,乐曲优美动人。用通感的修辞方法,把听觉感受诉诸视觉形象,意境深幽,神韵悠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