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聪明的商人是谁?其实不是吕不韦

2021-03-04 15:16:02 首页

  说起经商,现代人恐怕有一大堆的经验可以传授了,得益于现在经济的发达,交通便利,许多外来的商品涌入国内,我们自己的产品也远销海外给国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是在古代交通不便,资金又大多数掌握在皇权贵族手中,普通老百姓想要衣食富足的话只有经商一途。

  细数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商人的话,有几人的经历可以称的上传奇了。近代的就比如那清代广州十三行的商人之一伍秉鉴。他出生于1769的广州,祖籍是福建泉州,他们家祖上是做茶叶生意起家,后来1801年家族中的兄长去世,伍秉鉴接手了家中的生意将它做大做强。

  他手中的财产不是死板的存着,而是用各种方式流通。甚至还时髦的创办了第一批企业,他的企业名叫“怡和行”专门做中西贸易,当时的中国的茶叶,瓷器在西方非常受欢迎,他靠着这两项产品在英国大受欢迎。

image.png

  他的产业当时遍布中国和英国,但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他家族中几代人的累计才有了这丰厚的底子让他去大胆实践。后来更是将产业做到了国外,成为了英国东印度公司最大的债权人,被称为第一富豪。

  但他的下场可不怎么好。1843年清政府下令要求行商们偿还《南京条约》规定的300万债务,伍秉鉴一人就承担了100万。同时还要遭受着一堆人虎视眈眈在旁随时等着咬下一块肉,毕竟其财产实在是惹人眼红,同年伍秉鉴受不了打击,在广州病逝。

  而古时候就是吕不韦了,吕不韦是战国末期,卫国人。他一生中最成功的生意就是“奇货可居”结识了当时还是质子的秦太子异人。他将异人带回了秦国,并扶持成为了秦庄襄王后,被拜为国相,封文信候。

  随后便由一介商人,变成了掌握了实权的丞相,无比的风光。后来庄襄王去世,太子嬴政上位为王,他因着当年的从龙之功,再加上与太后赵姬的不清不楚。被拜为相邦,尊称他为“仲父”一时间风光无限,权倾朝野。

  嬴政刚上位时年幼,权力掌握在吕不韦和赵皇后手中,但金鳞岂是池中物,嬴政的东西是那么好拿的?后来有人举报嫪毐与赵皇后通奸,得到机会的嬴政一举将嫪毐集团和吕不韦一起连根拔起,吕不韦全家被流放蜀郡,在途中喝毒酒自尽。

image.png

  吕不韦前半生是成功的,对异人的投资带来的回报让他成为了当时数一数二的大富翁,但权力的腐蚀也让他越陷越深,最后导致自己客死他乡,还牵连了家人。功成名就后安稳的退场享受生活历史上只有一位,那就是陶朱公范彝。他是春秋末期楚国人。

  因不满楚国不是贵族不得出仕的规矩,而投奔了越国,被拜为了上大夫,后来辅佐越王勾践,为其灭吴国出了力,一雪越国前耻,又被封为了上将军。功成名就后他没有被权力迷乱眼,而是选择了急流勇退,化名鸱夷子皮,在中华大地上到处遨游。

  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后,又三次散尽家财。最后定居在了宋国的陶丘,自号“陶朱公”陶朱公三次经商又三次散财的举动,被许多生意人崇拜,被后世之人尊称为财神。而这才是一个一个有眼光的商人,真正的聪明的做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