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岁”,皇帝的专属代名词,有着什么样的寓意

2021-03-04 15:21:25 首页

  大家好,说起皇帝的专属代名词万岁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事物的发展都是要经过一定的过程才能实现的,当然,一些专属的称呼同样也不例外,例如"万岁"、"万岁爷"都是用到皇帝身上的,成为皇帝的专属代名词。

  但是在最开始,"万岁"一词并没有和皇帝画上等号,在甲骨文中并没有关于"万岁"亦或是"万寿无疆"的记载,一直到西周晚期的金文中才出现了"万年无疆"、"眉寿无疆",这是出现的比较早的记载。

image.png

  恰恰相反,这个并不是用到天子身上的,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行文款式,"乙公作万寿尊鼎,子孙孙永保用之",这种兴文款式是铸鼎者皆可用的,这里的意思是子孙常保,永远私有的意思。

  虽然在诗经中有着用"万寿"祝福天子的记载,但是更广泛的意思却不是用在这里,人们通常在自家的村社的公堂中举行盛大的宴会,见兴比赋,开怀痛饮,对客人发出最诚挚的问候,这里的"万寿无疆""万寿无期"很可能都是对宾客祝福,类似节节高升、一帆风顺之类的。

  到了战国时代汉武帝之前,"万岁"也渐渐出现在皇帝和官员们的口中,除了新衍生出的两个意思,其他的还和之前的用法是相同的。

  第一,"万岁"可以表示死期,"万岁之期,近慎朝暮""大王万岁千秋后"等不同场合的描述,都有死期的意思。

  第二,"万岁"也可以表示带着激动的心情欢呼,在蔺相如去见秦王,向他展示和氏璧的时候,"左右皆呼万岁",这就类似俄语中的"乌拉"。

image.png

  到了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万岁"也就成了皇帝的专属名词,是最高统治权的象征。

  并且,汉武帝为了将这个烙印深深的打入人们心中,还做了许多精心炮制的政治谎言,例如神明见到汉武帝高呼万岁,石头见到他也在喊万岁。

  自从,"万岁"成了皇帝的专属名词,时刻响彻在皇帝的宝座前,而其他的臣民是不能用的,用了就是大不敬之罪。

  汉武帝之后,武则天为了彰显自己的皇权也在"万岁"上做文章,改元,以"天册万岁"自居,将"万岁"冠于年号之上,可以说是在时刻表明自己的权威了。

image.png

  不仅皇帝对于"万岁"有着别样的情愫,一些专权的宦官也是如此,例如臭名昭著的魏忠贤,在独揽大权的时候,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生祠,还自称是"九千岁",虽比不得"万岁",但也算得上是准万岁了。

  "万岁"一词,对于统治者来说有着别样的情愫,在某种层面来说,最高统治者和"万岁"是可以划上等号的,但是在正规的律法中却没有这一项的规定,这说明,皇帝的万岁之制是一项不成文的固定规定。

  这种约定俗成的固定甚至会比那种明确的条文规定的律法还要来的厉害,在这种重压之下,百姓们的心中自然打上烙印,高呼万岁,以表明心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